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2024-03-14 22:2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

多管齐下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3月14日举行的发布会获悉,今年,该市市场监管局将从促进消费、保障民生、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的需要出发,多管齐下持续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完善邢台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工作机制,积极培育乡村放心消费创建与乡村振兴示范典型,助推放心消费创建与区域特色产业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97家,实现“城市乡村全覆盖、商品服务全覆盖、线上线下全覆盖、生产流通全覆盖”。

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方式再升级。鼓励支持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旅游景区、家具家居卖场等经营主体建立赔偿先付制度,实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制度,探索推进同品牌实体店同城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服务。目前,实体店参与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90多家。今年,大力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增量提质拓面,创新多元化无理由退货模式,扩大同品牌实体店同城异店、同品牌连锁实体店异地异店统一退货的试点范围,让消费者退货更便利、无忧虑。

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功能建设。在已经建成消费维权服务站465家的基础上,完善基层消费纠纷解决治理体系,消费维权关口前移,进一步拓宽消费维权渠道,着力化解消费纠纷,更好地为广大消费者服务。将“最美消费维权人”纳入该市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人才库,积极培树消费维权典型,宣传消费维权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全市消费维权工作水平。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咨询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消费领域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维权,重点查处预付式消费相关不公平格式条款、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不正当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聚焦日常投诉举报多发频发的家用电器、手机等维修及售后服务,重点打击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旧充新、以不合格的零配件冒充合格的零配件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