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出口退税加速办 “邢台制造”稳出海

2024-03-28 21:2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青、李赛)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持续聚焦外贸企业发展,紧盯企业出口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出口退税办理高效便捷、风险防控精准有力,切实以税惠“春风”护航出口企业“破浪出海”。据统计,1至2月,邢台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1.5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5.4%,增速高于全省10.7个百分点。

在邢台尚歌服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数百名工人忙着裁剪、缝合、分拨、装箱,一箱箱成品服装即将远航。

“受各种因素影响,企业盈利少、资金周转慢,导致企业发展一度举步维艰。”邢台尚歌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帅男表示,出口退税的大幅提速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的信心。如今,海外订单已经排到4月底了,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7个百分点。

企业营收的持续增长,折射出政策红利得到了充分释放。邢台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融合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辅导方式,支持企业了解掌握出口退税政策,向非外贸企业但有出口意向的企业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并开展专题指导,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细致周到的税费服务。与此同时,广泛征集出口退税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难题,会同市商务局开展业务培训和现场解答,切实帮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工具包”,轻装快跑,抢抓海外市场。

出口退税政策的落实离不开便捷、高效的征管服务保障。邢台市税务部门依托电子税务局“阳光退税”功能,全方位采集出口退税流程各环节数据,对退税备案、证明、申报等相关业务在线办理、限时办结。此外,严格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首次退税“容缺办”等措施,切实提升出口退税政策享受便捷度。去年全市出口退税办理平均时长均在2个工作日内。其中,一类出口企业可享受“即报、即审、即批、即退”,将退税业务办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谈及出口退税的便捷、高效,河北蓝驰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加钏深有体会。“在税务部门的倾力指导下,去年我们共享受了28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他说,企业加工、销售的眼镜盒及眼镜包装用品远销美国、荷兰、英国、法国、印度等国。随着国家对出口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加码”,企业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让“邢台制造”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出海天地宽。下一步,邢台市税务局将以稳外贸、增外贸、强外贸为己任,聚焦对外贸易企业的税(费)政策诉求,在事前“点对点”辅导、事中“便捷化”办理、事后“跟踪式”管理上持续发力,并依托“税路通·e企行”跨境税收服务品牌,创新服务举措,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税费服务,切实以“税力量”为出口企业赋能添力,护航出口企业走稳海外发展路。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