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襄要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邢台做优县域特色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0-07 06:2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借“智”登高 创新赋能

——邢台做优县域特色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前,在清河县南冠羊绒纺织工艺智能工厂,5条意大利纺纱生产线正将有“软黄金”之称的羊绒纺织成黄色、橙色、黑色的纱线。这些纱线除部分自用外,将全部出口到日本等地。清河宇腾羊绒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子忠介绍,这个智能工厂是他们和香港南璇集团合资建设,预计2020年7月建成18条智能纺纱生产线。

清河羊绒、临西轴承、平乡自行车(童车)、宁晋线缆……在邢台,县域特色明显的产业集群有十多个,绝大部分年产值都在百亿元以上,且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当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传统产业借“智”登高

“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30多年前,清河就因羊绒闻名海外。

彼时,清河羊绒“胖”而不“壮”。这一点,郭子忠感受深刻:“过去我们主做原料初加工,尽管分梳了全球两成多的羊绒,却一直掌握不了市场主动权。”

如今,宇腾公司的梳绒设备全升级成四联机,过去一名工人只能操作一台梳绒机,现在可以操作四台。2018年,宇腾公司与香港南璇集团展开合作,新建羊绒纺织智能工厂,产业链条进一步延长。

和宇腾公司一样,整个产业都在调优、调新。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说,通过建立大数据中心和高效智能纺纱工厂,实现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打造“智能生产+智慧市场+柔性供应”的智慧产业集群,推动整个羊绒产业由“织造”向“智造”迈进。

向“智造”迈进的,还有临西轴承产业。“我们在高端市场攻城略地,甚至在一些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年产值达到4亿元。”河北飞龙轴承公司总经理党军成带着记者参观了一处在建的新厂房,6000平方米的无尘车间,生产线全部智能化。

海蓝轴承制造公司的产品九成以上销往海外。总经理张洪海说:“最初,产品只销往东南亚国家,而后打入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市场,这几年进军北美,市场空间越来越大。”

“我们鼓励骨干企业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对技术中心或研发中心达到省级水平的,给予一次性财政奖励。”临西县委书记王海军说,县里注册了“临西轴承”商标,建立了中国轴承全产业链B2B交易平台——“找轴网”,集群创新能力更强,实现了由技术跟跑向领跑者转变。到“十三五”末,全县27家规模轴承企业将全部建成智能化工厂。

最近,邢台市对20个县(市、区)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进行了梳理调查,由市发改委制定发展行动方案,对县域产业提出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求各县(市、区)加快科技研发并创新激励举措,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设计全面发力

“研发设计的缺失,致使羊绒这种‘软黄金’产品卖成了‘白菜价’,成为制约整个产业发展壮大的‘天花板’。”清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英俊一语道破曾经的产业之痛。

“最好的羊绒、最好的设备、最好的工艺,生产出最高档的产品,却只是出口欧美市场,国内的消费者见不到。”红太集团总经理崔应国说自己“不甘心”。

红太集团下属的河北利意蒙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专门生产“FTC”品牌的羊绒衫,产品主要发往西欧市场,在德国,被评为羊绒服饰第一大品牌。但崔应国一直在思索:企业要想一步步走向成熟,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就得走自有品牌创建之路。

2018年,红太集团联手深圳一家设计公司,从包装设计、款式风格和市场定位进行调整,当年销售额同比提高18.3%。

清河县羊绒制品市场管委会副主任郑春雨介绍,清河与一些高校、服装设计机构合作,每年设计羊绒服饰1000多款,研发了防辐射、抗病菌等多种功能性产品,满足人们日益丰富的个性化需求,“清河羊绒”的LOGO已设计完毕并推荐企业统一悬挂,清河羊绒服饰跟上了国际时尚潮流。目前,清河羊绒产品商标注册量达4000个,位居全国县级行政区域之首。

“小白兔,白又白……”一款小猪佩奇造型的扭扭车彩灯闪烁。在第十一届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上,一位客商在采购时说:“这种童车里面存储着上百首儿歌,孩子们边玩边听,很受欢迎。”

目前,平乡电动童车、童车及玩具车年产量达到1.2亿辆。“以前,我们生产的只是简单的童车产品,如今,文化元素的融入让平乡童车火了起来。”平乡县自行车协会党组书记柴存亮说,动漫、音乐等文化元素的融入提升了竞争力,成为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走进南和县华兴宠物食品公司生产车间,一袋袋宠物食品正在装箱、封口,整个过程通过机械手完成。“全部是国际顶尖设备,整个车间只需几名工人。”公司行政部经理刘东方说,冷加工产品通过管道与主生产设备无缝连接,产品质量更有保障。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南和依托华兴公司等企业,引导宠物食品企业入园进区,扶持发展宠物用品、宠物繁育交易等产业。到2020年,南和县规模化、标准化宠物食品企业将达100家以上,宠物食品总产量达100万吨以上。

一块一平方米大的原片玻璃,原本仅能卖几十元,但嵌上用仿岩石材料和水晶钻组成的动物造型,竟能卖到数万元。在河北彩盛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文化中心展厅内,一件件玻璃工艺品玲珑剔透、美不胜收。

拥有“中国玻璃城”美誉的沙河,正在积极实施“玻璃深加工产业规范提升工程”,推进“玻璃艺术一条街”“玻璃主题酒店”等项目建设。如今,沙河共有各类玻璃深加工企业600余家,玻璃深加工率达40%以上,可生产1000余种玻璃深加工产品。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明达牌’盾构机电缆成功应用到华电盾构机上,开启了穿越黄河之旅。”明达线缆集团总裁雷文康说,这标志着明达产品走向“高精尖”。今年,宁晋出台了技术改造、品牌创建等扶持政策,鼓励对产业进行智能化装备升级换代。

“实施创新主体倍增工程,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壮大创新主体,以企业结构优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邢台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围绕重点发展的产业技术领域,扶持一批产业创新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激发产业发展势能。

酒香也怕巷子深。5月份以来,邢台市委宣传部组织“我看邢”特色产业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让邢台县域特色产业的“好声音”传得更响、更远。(记者闫立军、邢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