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襄要闻>>

邢台:“智慧税务”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2019-10-14 19:4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4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邢台市税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就依托“智慧税务”建设,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工作情况进行发布。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邢云)无人值守智慧厅迭代升级、VIP智税柜台首进大企业、蛛网式微型智慧厅全域布局……邢台市税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邢台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市税务部门积极开展“智慧税务”建设,向全市纳税人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持续打造便民办税“线上办”,征纳互动“就近办”,涉税事项“一次办”,高效便捷“马上办”的多元化办税体系,纳税人满意度和遵从度明显提高。

●办税更加便捷化

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按照办理频度划分优先级,精准改造优化,着力疏通“堵点”、消除“盲点”、解决“难点”。

“双渠道”分批上线。对纳税人办理频度高的业务,特别是申报、优惠、备案等自主涉税事项,先期梳理出138项涉税业务,分别通过自主终端、电子税务局优先上线、优先解决。

“依风险”优化流程。对涉及内容繁杂、流程繁琐的业务事项,分析各环节事前、事中风险,改造优化流程,实施智能风险管控,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干扰。

“三个一”套餐服务。对纳税人熟知度较低、关联性较强的业务事项进行梳理归纳,合并精简数据、表单,充分考虑纳税人个性化习惯和需求,构造纳税人涉税行为“轨迹”与“模型”,推出纳税人“一次申请、一站办理、一步办结”智慧化“套餐式”服务,推进审批工作系统化、标准化,有效提升纳税人办税满意度、体验度。


●办税更加智慧化

建立涵盖税收征管、纳税服务、风险管理、审批管理的智慧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实现智慧推荐。通过对数据的深层挖掘、多维分析和动态关联形成智慧推荐,实现纳税人自动识别、自动分配至主管税务部门、自动关联相关信息。特别是依托生物识别技术,通过抓取面部特征点和身份证信息比对,实现“刷脸办税”,纳税人进厅2秒钟确认关联企业及相关信息,即时办理税收业务,仅登录环节就压缩办税时间2分钟。

实现智慧咨询。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对接税务端服务团队,智慧调度税务资源,通过语音、视频等交互功能,满足纳税人各类辅导需求,实现涉税诉求有处说、疑问有人解、事项有人办。设置个性化智税柜台,服务于集团型大企业,企业95%以上涉税业务实现全程自助、智能办理。

实现智慧风控。整理、整合各项数据资源,建立纳税人电子管理档案,利用大数据及相关管理模型,对纳税人涉税情况、潜在风险开展分析应用。对内,动态提供纳税风险流向,增强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对外,为纳税人提供纳税健康分析报告、绘制“画像”,为风险应对提供信息支撑。

实现智慧审核。以最大限度规范审核为主旨,实施全流程无纸化流转跟踪,变“多次填表”为“一次填表”、“反复审核”为“一次审核”,纳税人实时查看涉税事项流转进度,实现在线申请、后台审核、随时跟踪。

●办税更加人性化

采用“自主办税+自助办税+线上人工办税”模式,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互为补充,全方位为纳税人提供优质办税服务。

在自主办税方面。依托电子税务局,新增税源信息报告、证明开具、信用评价、个性化及套餐服务等功能,着力满足纳税人自主办理涉税业务的需求。为新办纳税人量身定制办税套餐,合并整合265项表单数据,自动带出168个数据项,纳税人只需下单确认,就可一端办结17项涉税业务。同时,推行税务机关、银行、纳税人三方协议,以签代验、三方共认、即时生效,有效解决新办纳税人多次往返、多窗口排队等问题,将原需两天办理的事项缩短至10分钟。

在自助办税方面。依托智税柜台、自助终端等新型设备,完成办税地点分散化、多中心化布局,提升税务资源利用率。建设全国首家无人值守智慧云自助办税厅,创立“自动化、不见面、自主办和一站式”办税新模式,56项税费业务一端通办。

在线上人工办税方面。成立线上业务处理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处理、语音化辅助等新型信息化技术,对税务人员进行智能、集约分配,适时处理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终端发起的申请类业务工作或业务诉求,实现涉税事项线上办理、智能办理、高效办理。

据统计,邢台市“智慧税务”已实现业务功能主要为:依托河北省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缴费人开放的业务功能290项;依托研发自助终端向纳税人缴费人开放的业务功能62项;依托投放智税柜台向今麦郎等大企业实现个性化税务服务;同时,全市20个县市区局共配备发票代开、发票领用、社保费、综合业务自助终端265台,纳税人自主体验电脑300台;在全市2392个行政村配备便携式社保智能终端2392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