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经济生活>>

大美牛城再绘新画卷

2019-12-27 10:23:50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邢台市从群众关心的城建民生实事抓起,街道宽了、绿植多了、广场和公园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

大美牛城再绘新画卷

邢台高铁广场站前临时落客通道开启后,实现了停车落客零距离,大大方便了市民乘车。黄涛摄

12月21日午后,家住康桥尚城的刘波趁着周末空闲,来到今年新建的襄都湖公园散步,看到不少市民正在这里聊天、下棋、赏景,好不热闹。“家门口建起了湖面公园,就像是家里的后花园,既美化城市,又方便百姓!”言语间,刘波对自己现在的居住环境颇为满意。

牛城,这座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城市,正在不断发生着改变:街道宽了、绿植多了、广场和公园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城市的整体品位更高了,千年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完善基础设施 不断增强城市功能

“以前高铁广场南北区域不贯通,旅客上下车距离车站都比较远,很不方便。今年站前临时停车落客通道建成通车,实现了停车落客零距离,方便多了。”经常往来于邢台和石家庄之间的刘杰说,春运即将来临,机动车能够直接行驶至站台前,不仅方便市民出行,还能有效缓解高铁广场周边通行压力。

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基础。今年,邢台市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抓起,坚持地上道路与地下管网统筹考虑,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城市服务功能,补齐城市短板。

深入推进全市违法建设、不雅建筑、超期临建拆除工作,实施精准拆迁。截至目前,市区拆迁362万平方米,其中精准拆迁130.7万平方米,拆出了城市舒朗宜居空间。

实施路网提升,让畅通成为城市的硬件支撑。完成泉南大街、守敬路、人民大街3条道路提升改造,双向四车道变身为双向六车道,通行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完成泉北大街、冶金路等4条道路微罩面,邢台东站站前临时停车落客通道建成通车,“智慧停车”在邢台东站率先运行,解决了停车难、停车乱的老大难问题。

结合路网工程,改造供水管网43.35公里、燃气管网2公里、排水管网111.1公里、供热管网57.45公里,新增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作在全省排名第一。

突出精细管理 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12月25日上午,记者在新世纪广场周边的人行道上发现,许多环卫工人正在认真清理绿化带内的垃圾。

“当前,我们严格落实‘双五、双十、双二十’作业标准,即道路每平方米浮尘、垃圾落地时间,主要街道不多于5克、5分钟,次街道不多于10克、10分钟,小街道不多于20克、20分钟。”市环卫处副处长闫杰介绍说,为始终保持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非冰冻期,每天对主次街道洗扫1遍、洒水8次以上,对重点路段便道、绿化带岔口等易积尘部位巡回冲洗。

今年,邢台市将精细化贯穿城市管理始终,多措并举打好环境卫生整治“组合拳”。市区改造提升垃圾转运站20座,新改建公厕36座。以环城公路两侧、城中(边)村、城乡结合部、拆违拆迁区域等为重点,先后开展多次集中清理活动,累计清理积存垃圾2276立方米、无主建筑垃圾3.7万余立方米,苫盖5600余平方米。同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建成10余个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和示范社区,让垃圾分类逐步成为社会新风尚。

进一步完善“街长制”,健全问题销号、督办考核、街长公示等制度,全年累计解决问题3万余件(次),街面上的问题从街长制之初的1000多件下降到现在的不足100件。

从园林绿化、路灯照明、门头牌匾等18项要素入手,对“八横八纵”16条精品街进行精心打造,累计提升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粉刷破旧楼体7.8万平方米,规整门头牌匾110余处,规范设置建筑工地围墙100余个,以线带面,推动市区景观环境整体大幅提升。

实施“工程质量提升年”行动,严把工程进料关、施工关、监理关,尤其是针对便道、路沿石等问题,不达标的一律返工,打造了泉南大街、守敬路等样板工程。

从解决群众“三心事、三最问题”入手,开展“照亮群众回家路”“还路于民”等4个专项整治;依托数字城管平台,积极解决市长热线、12319热线等群众反映民生问题,累计办结1500余件,办结率90%以上,群众满意率100%。

厚植生态底色 打造宜居宜业城市圈

12月25日一大早,在位于平安路、泉南大街与牛尾河交汇处的牛尾河公园内,市民们正在锻炼身体。亭台轩榭、小桥流水,这里成了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以前晨练的地方除了广场就是街旁,每天面对的不是高楼就是大马路,如今临河建成了公园,能看着流水,听着鸟鸣,心情愉快一整天。”家住平安家园的杨有宝每天晨练结束,都会再绕着公园走几圈。

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颜值”。据了解,今年全市城区四河及七里河市区段共生态补水6500万立方米,投放鱼苗19万余尾,累计清理水草等各类垃圾6000余吨,城区河道呈现碧波荡漾的水系景观,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七里河市区段还荣获省首届“秀美河湖”荣誉称号。

坚持“一园一特色”,打造“一街一景观”,坚持增绿与提质并重,新建街头游园13处,开放湖面公园3处,提升湖面景观12万平方米;谋划启动城市公园、郊野公园9处,“出门见绿,抬头看园”的梦想正逐步实现。完成14条新建街道绿化、21条街道改造提升,打造了栾树一条街、樱花一条街等多条特色树种街道,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彩缤纷”的街道景观。据统计,全年市区累计种植乔木62万株、灌木288万株,新增绿地1.5万亩,乔木种植量、新增绿地面积均是去年的5倍,创历史之最。

与此同时,构建环城绿网,完成北康庄、苏家屯、西北留等18处防护绿地建设,对京港澳高速公路与铁路客运专线之间地块进行绿化林带改造提升,完成大外环两侧绿化,构筑起环城绿色屏障,让市民享受更多“生态福利”。(记者马维勇 通讯员刘张焱)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