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民生服务>>

【全民战疫】河北巨鹿籍送菜员:为武汉市民送菜他曾三天未眠

2020-03-18 14:5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增辰从老家巨鹿到武汉打工已21年

为武汉市民送菜他曾三天未眠

38岁的马增辰是一家网络生鲜平台武汉站的送菜员,他的老家在河北巨鹿县农村。他曾经因为送货三天不合眼,为的是让客人早一分钟取到货。疫情期间他瘦了整整9公斤,他尝到了苦和累,也尝到了甜到心里的爱。

去年下半年,马增辰来到了这家网络生鲜平台。

为送货曾三天不合眼

为的是不让客人着急

38岁的马增辰是一家网络生鲜平台武汉站的送菜员。他17岁从家乡河北省巨鹿县来到武汉,做送菜员之前,靠蹬三轮配送水果为生。2018年他咬牙凑首付买了金杯面包车,每月要还1430元车贷。2019年下半年,他来到了这家网络生鲜平台,12月他和未婚妻还在庙山社区开了家奶茶店,日子刚刚平稳下来,谁知新冠肺炎疫情就来了,奶茶店“熄火了”。

从2月11日武汉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开始,马增辰发觉平台订单一下子增多了。他所在的公司是市商务局向居民推荐的线上购菜平台之一。他成了这座城市的“民生保障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曾经三天连轴转地送货。

公司的老司机有九成回家过年了,新招聘的司机因为业务不熟悉,只允许跑一条线,大量的单子就落在没有回家过年的老司机身上,每天送三四条线路,每条线路有20多户人家。客户住得都比较分散,四五户在一个小区的情况对他就是意外惊喜。为了把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及时送到客户手里,他和他的同事们真是拼了。

公司要求送菜员每天凌晨3点到仓库,他会提前到——晚了要等其他同事用完扫码枪才能提货。早晨6点左右,他开始往武汉市区送菜。最忙的时候要忙到深夜才能送完,来不及休息一下,就又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就这样他创下了自己一生的一个纪录——三天没有睡觉,为的是市民朋友早一分钟取到自己的生活必需品。

未婚妻汪江艳曾问他:“很多人这个时候都在家宅着,你咋就这么拼命?”马增辰的回答是朴实的:“很多家庭里只有老年人,平日里只会逛超市,网上订货他们是费了好大劲才勉强学会的,下单的时候可能菜已经吃完了,米袋也见底了,我们如果不能及时送到,他们也许就会很着急,没准还会挨饿。”

未婚妻准备的晚饭是马增辰一天里唯一的正餐。

危险和温情

同时站在送货的终点

马增辰告诉记者,他经常往医院食堂送米面粮油和蔬菜等货品,他是三四家医院食堂的熟面孔。医院里为了减少送货的次数,也减少送货员感染的危险,每次的订货量都很大。每到这个时候,未婚妻都会再三嘱咐他注意防护。

进入医院时马增辰会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和手套,独自一个人将满车的货品送到医院的食堂。马增辰走的是专用的过道和电梯,他小心翼翼,把丰富的货品整整齐齐地放好码齐,尽职尽责地做好分内的工作。马增辰说:“在战争年代给部队送给养的也算战士,如今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我也希望做一名勇敢的战士,将最新鲜最有营养的果蔬和粮食送给医护人员和患者朋友。”

马增辰不但是一名合格的送菜员,还是一位让人尊敬的社区志愿者。

马增辰所租住的小区里有不少大爷大妈不会网购,甚至连智能手机都玩不转,他们因为社区封闭无法到超市购物急得团团转。马增辰和未婚妻汪江艳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两个人很快商量了一个主意,汪江艳用纸和笔记下每一个老人的需求,把单子发给马增辰。马增辰让平台仓库备下这些货品,回家的时候把这些货品带上。但是让马增辰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最后几百米的路程并不顺利。

老人们每天购买的货品少则千八百元,多则两三千元,很多时候是沉甸甸的米面油。马增辰是不能进小区的,汪江艳在门口接过这些货品后,要用找来的小推车拉好几趟,才能拉到自己单元门口。为了防止聚集,她只能依次将买主请过来,把货品拉走,每次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

对于马增辰来说,铁栅栏内有他回不去的家,有他放不下的邻居,有跟他一样有公益心的未婚妻,有他希望呵护的所有。而他只能站在铁栅栏之外,捧出一颗心,抖落一身征尘。

马增辰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疲惫和艰辛,更感受到了一种细绵的幸福。原本不会做饭的未婚妻疫情期间学会了他想吃的任意一种饭菜,马增辰说:“当一个人还能找到一个愿意从铁栅栏门下面给你送饭菜的人,已经够幸福的了。”

马增辰发现,特殊时期业务量剧增,而苛刻的顾客少了。因为“无接触”式送菜,把蔬菜送到指定地点后,马增辰会在电话里听到很多声“谢谢”,顾客早早在约定地点等待也是常有的事情,有的人还专门点他送货。他到武汉打工21年了,从未像现在这样感到如此“被大家需要和尊重”。

他盼望着,疫情结束后,回老家把两个人的婚事办了。在他看来,没有一个春天会缺席,2020年也是一样。

难忘的“风餐”和“房车”

社区封闭后的头几天,马增辰能够凭证明出入自己租房子的小区。他手机里存着3份电子版证明,两份是武汉市商务局的,证明他是“民生保障工作人员”,在保供物资采购、道路通行、人员通勤等方面可以给予优先保障;另一份是“新冠肺炎防疫保供车辆证明”。

在别的小区,马增辰的同事凭这些证明,只要通过体温检测,都可以顺利出入。但是2月18日那天,马增辰的证明突然不管用了。他租住的这个社区工作人员说,此时马增辰已离开小区超24小时,如果回家,要居家隔离14天。

“隔离14天,那怎么行呢?公司现在的人手正紧,不知多少市民眼巴巴等着我们送货呢,再说我挣钱养家的压力也蛮大的。”车贷、房租、店租、生活费加起来也不是个小数目,马增辰打消了回租住房的念头。

未婚妻汪江艳住在租住的房子里,她准备的晚饭是马增辰一天里唯一的正餐,晚上九十点钟吃是常事。很大的碗,小区铁栅栏缝隙塞不过来,汪江艳只能从底下递过去,他就在冷风里吃。每天早晨、中午该吃饭的时候,他通常在路上跑车,想吃方便面都找不到热水泡。昔日繁华热闹的武汉城出奇的寂静,让跑在路上的马增辰感到几分孤寂。只有看到平台跳跃而出的单子,接打客人电话,给客人送上货品时,他才能够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生气。在马增辰的记忆中,因为送货及时没有发生客人断炊的事情,但是每日满载着生活物资的他却经常挨饿。

他的睡眠也严重不足,每天将车停在租住房屋的小区门口,他在车里和衣而睡,只盖条毯子。有时会被冻醒。他就启动汽车,开会儿空调取暖,之后再关掉。

直到3月11日,马增辰的生活有了变化,因为其他平台的加入,再加上全国捐赠武汉市民生活必需品的增加,他的工作没有之前那么繁忙了,到下午的时候一天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了。当地公安协调小区管理人员,为马增辰和未婚妻在小区之外租了一套房子,他们终于有了一个临时的家,马增辰结束了自己的“房车生活”。这时候的他比一个多月前整整瘦了9公斤。(燕都融媒体记者黄国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