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邢台市开发区实行“随手拍”监督员机制

2020-05-20 16:26:52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开发区实行“随手拍”监督员机制

308只“啄木鸟”活跃在创城一线

5月14日早上8点多,邢台市开发区留村镇副镇长邵宗元点开“人居环境问题随手拍”群,在群里看到网名为“行云流水”的监督员发来的照片。上面备注拍摄的地址是北阳西村,发现问题是路边有村民随意倾倒的垃圾,建议立即联系该村人居环境负责人及时清理。

记者了解到,在市开发区像这样的“人居环境问题‘随手拍’监督员”共有308名。5个镇办先后实行“随手拍”监督员机制。成员由每村推选出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有较高威望的村民组成。他们就像给大树捉虫的“啄木鸟”一样,活跃在基层,寻找创城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最早推行“随手拍”监督员机制的留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镇村多地大、人力有限、传统的督查方式顾此失彼,整改情况无法及时跟踪。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创新思路,在4月下旬发动群众力量,聘请人居环境监督员,开展“随手拍”活动。“随手拍”监督员们负责收集村里村外脏乱差、垃圾成堆无人清、污水横流乱排放、畜禽粪污乱堆放、黑臭水体污坑塘等问题线索。

“随手拍”活动开展以来,留村镇各村“啄木鸟”共拍到乱倒垃圾、残垣断壁、道路泥泞、污水横流等问题照片61张。这些问题全部在第一时间整改到位,收到良好效果。截至5月10日,共计清理垃圾31处,替换下水道井盖1处,填埋旱厕9处。

“下一步,我们要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创城监督常态化。每个月末对‘随手拍’监督员的有效拍摄数量进行统计、内容质量进行评比,选出一二三等奖,定期举办‘人居环境问题随手拍’颁奖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市开发区创城办负责人卢达表示。(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翟立华苑远)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