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河北邢台“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启动

2020-07-13 06:5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启动

盘活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152宗

共排查出“五未”土地8.78万亩,现已处置4.7万亩,包括批而未供土地2.66万亩,超出全年任务目标33%,处置完毕供而未用土地1.1万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张海峰)近日,熙甄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对笔者说,利用邢台经济开发区内一处闲置厂房,该公司顺利启动了投资20亿元的高档羊绒超薄面料生产项目。

致力于盘活利用闲置低效建设用地,今年1月,邢台市出台了“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以下简称“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共排查出“五未”土地8.78万亩,现已处置4.7万亩,包括批而未供土地2.66万亩,超出全年任务目标33%,处置完毕供而未用土地1.1万亩,盘活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152宗0.94万亩,相关指标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邢台市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牵头负责,分类施策,强力推进“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地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以落实供地、协议收回、引进企业收购重组、“腾笼换鸟”等方式,依法有效处置“五未”土地。

邢台市把各县(市、区)政府“五未”土地处置结果与其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土地利用计划分配、国土空间规划修改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增存四挂钩”,以半月调度、定期通报、跟踪问效等方式督促其按时保质完成“五未”土地处置任务目标,对任何一阶段未按要求完成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的县(市、区),除省(含)以上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和扶贫攻坚项目外,市政府将暂停其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到年底未完成处置任务的,市政府将扣减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统筹优先用于安排优质工业项目。

为从源头遏制新的“五未”土地产生,邢台市印发《邢台市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模式实施方案》等文件,严把用地关口,在全市启动施行“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出让制度,要求各县(市、区)健全完善建设用地“批、供、用、补、查”监管长效机制,项目从征地环节就要整体考虑后期供地、用地和“标准地”指标情况,每个环节都要明确时间节点和计划安排,保障项目用地能“批回来、供出去、用起来”,促使土地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对全市75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用地3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行亩均税收评价分类,通过差别化政策,促使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