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省巨鹿:创新模式盘活农家书屋

2020-07-15 15:11:50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很多农家书屋由于书籍内容陈旧,缺少管理等原因,导致大门常年挂着一把锁,无人进出。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通过探索“志愿服务+特色活动”新模式,解决了农家书屋缺人、缺书、缺管理的难题,将农家书屋盘活用好。

积极组织各项特色活动是巨鹿县盘活农家书屋的举措之一。每到周末,祥云社会工作中心志愿者们都会组织留守儿童参与绘本故事小组活动,以角色扮演和故事分享等形式,增加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同时,组织家长参加读书分享会、农业技能讲座等活动,引导更多群众走进农家书屋。

规范农家书屋管理,祥云社会工作中心组织巨鹿中学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清扫书屋,对近两千本书籍进行分类、编号和电子录入,制定图书借阅制度和农家书屋管理制度,使农家书屋的运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在村内招募图书管理员志愿者,形成以7名网格员、社区志愿者为主,周围爱读书、有时间的群众为辅的管理员队伍,实行周末轮流值班制度,切实解决农家书屋无人值守的问题。

“志愿服务加特色活动,盘活了农家书屋,让留守群众学习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减轻‘留守’带来的精神压力,既满足了村民的文化需求,又让农家书屋‘活’起来、‘火’起来。”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景怀栋说。(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阎培水、苗雨辰)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