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科教文卫>>

美丽风景全民绘就

2020-08-13 15:42:40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邢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城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创城理念逐渐深入民心,各单位部门积极有效地把创城工作落到实处,市民在积极参与创城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市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持续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力度,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以全会精神为指引,邢台市上下凝心聚力,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清丽、风气清朗、治理清明的“三宜”“三清”智慧城市。

全民创建蔚然成风

志愿者走上街头清洁路灯、广告牌,向过往市民宣讲创城知识;社区人员紧盯卫生死角,耐心宣传,贴心工作;小区居民纷纷加入到义务清洁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走在市区大街小巷,处处都能感受到全民创建文明城市的浓郁氛围。

“创城,我们每个人都是主人翁。”近日,信都区钢铁街道办在前进社区佳洲美地小区开展了“我是创城主人翁”宣传活动,向居民宣传创城知识,鼓励居民签订“我是创城主人翁”承诺书,提高对创城知识的知晓率。居民们争先恐后参与其中,并在承诺书上签字。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大家明显感到社区环境变好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创城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的生活更幸福,大家都应该出把力。

家住永康城市花园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遇到不文明现象总会劝阻。有时,他经过小区门口自行车停放点,看到很多自行车乱停乱放,占据了人行道。他就会立刻把车辆摆放整齐,保障人行道的畅通。

全民创建、共建共享,已经成为邢台市人民的共识和一致行动。

联创共建美好家园

“看我们小区现在多好,以前楼道内堆放的杂物和公共区域的垃圾都清理了,还重新粉刷了楼梯、划设了消防通道、设置了自行车停放区,一切都规范有序……”在襄都区五一桥社区竹香苑小区,一位居民高兴地对记者说,自从邢台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小区联创共建以来,经常有志愿者到小区开展服务,与居民一起清理小广告、捡垃圾、打扫卫生,小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邢台市市直及驻市单位深入开展与小区联创共建活动,实施“一对一”帮扶,进一步提升小区文明创建水平。截至目前,参加联创共建的市直及驻市单位已达155家,包联小区159个。

联通邢台分公司与凤巢园小区开展联创共建活动以来,不但帮助小区硬化绿化美化,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还建立健全了居民自治组织及长效管理机制。联通邢台分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开展联创共建,更重要的是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创城带来的红利。

在信都区公安小区,来自市国资委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向小区居民发放了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和倡议书,并自带工具为小区清除杂草,打扫卫生,清理楼道内的小广告。“我们小区以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帮我们重新划设了车位。如今小区车辆停放秩序规范了,市民生活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居民们说。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在邢台市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拿着抹布、提着水桶等清洁工具对道路护栏、公交站牌、

人行通道等进行清洗,有的对街道两侧小广告进行清除,有的还对市民开展文明宣讲,对逆向停车、乱丢垃圾、随意插队、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劝诫。这是市文明办组织的“助力创城志愿服务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幕幕场景。

“助力创城志愿服务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从今年4月启动,如今已经成为常态。每个周末,市文明办都会组织邢台市各行业的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市民巡访、政策宣讲、帮贫助困、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全体市民文明素养助力。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开展了17次服务活动。

在市文明办的倡导下,各类社会志愿服务团体遍地开花,争相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到创城中。

团市委联合邢台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在邢台青年中心开展大型垃圾分类宣讲活动,组织志愿者到街头、社区,给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倡议书,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先后有2.4万人受益。

信都区新联会、大爱邢台交通应急救援队志愿者们经常联合交警部门,在抗大路、塔西高速口等地开展安全文明交通宣传劝导服务,为来往的驾驶人宣传“一盔一带”文明行车等交通安全常识,劝导驾驶人正确佩戴头盔。“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坚持真抓实干,不间断地把活动开展下去,让一盔一带、酒后禁驾、安全文明行车成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自觉行动。”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记者张鑫)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