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科教文卫>>

马凯:千里援疆逐梦一支粉笔连心

2020-09-09 10:59:01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9月,河北邢台临城县石城学区教师马凯怀揣教育梦想,说服父母和妻子,告别两个不满4周岁的儿子,成为“万人援疆教师”团队的一员。

初到新疆,为了了解班上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马凯制定了一个家访计划:一年走遍若羌路。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马凯就去家访。一年时间,他走访了46户学生家庭,与学生谈话127次,走遍若羌的每个乡镇、村落。在他的桌子上有一摞厚厚的笔记本,那是他认真书写的家访记录。为了鼓励学生读书,每次家访,马凯都会带一本书作为礼物,2018、2019年他自费为学生购买了近四千元图书。通过家访,马凯跟每位学生家长建立了联系,为更新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马凯特意成立了读书微信群,坚持每日推送一篇有教育意义的文章。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马凯已经放假回家,新疆疫情的发展情况是他每天最关注的信息,新疆学生是他最牵挂的人。马凯因势利导在班级开展生命教育,并鼓励学生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他以《这其实也是机遇》为题写下12篇文章在个人公众号发表。在马凯的激励引导下,学生的好作品不断涌现。疫情期间,他积极联系大连名师薛益谦,为孩子们解决学科难题。

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他所带班级班风优良、学风认真,中考取得骄人成绩,6人考取巴州重点高中,创下新记录。他的真情付出和奉献受到新疆人民的交口称赞。由于成绩显著、事迹突出,他当选为全国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教师。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