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信都区羊范镇祁村荒坡地变成了“金窝窝”

2021-09-07 10:0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信都区羊范镇祁村荒坡地变成了“金窝窝”

协同实施厕所改造、污水管网铺设等12项重点工程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博)“圣女果、小吊瓜…………这些都是俺精挑细选的优良品种,结出的果子水多味甜,连用作肥料的羊粪,都是专门从内蒙古运来的。”一大早,李军刚就来到他承包的采摘大棚里忙着给各种果木培土施肥。

李军刚家住邢台市信都区羊范镇东侯兰村,他承包的50亩大棚和70亩山坡都在祁村,距家不远。羊范镇地处太行山浅山丘陵地带,曾经,荒岗山坡带不来多少收成,不少村民和李军刚一样外出打工。

如今,李军刚返乡承包的山坡种上了果树,荒坡地变成“金窝窝”。“今年上半年,游客多时一天能赚3000多块钱。”李军刚说。

祁村距邢台市区不远,立足“环城”优势,近年来,该村确立了打造“观光采摘+农事体验+农家乐+民宿”的发展思路。“强环境、兴产业、富农民,让更多游客乐享乡村生活。”村党支部书记罗文明表示。

紧盯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发力,祁村以村东环形绿化带、村中美丽乡村展示圈和南街精品工程展示区为重点,协同实施厕所改造、污水管网铺设、垃圾处理一体化、煤改气、绿化美化亮化等12项重点工程,让昔日“灰头土脸”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主街藤蔓蜿蜒,红色沥青路面看不到一点垃圾;沿街白墙灰瓦,古韵十足;公益广告、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卫生室、便民服务大厅、村史馆、农家书屋、敬老幸福院、幼儿园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曾经旱厕、违建、残垣断壁的“聚集地”,摇身一变成为时尚的音乐喷泉公园和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党建广场。村内槐抱椿、文昌阁、龙王庙、古戏楼等古老遗存,更是成为游客争相探访的“网红打卡地”。

村庄美,产业兴,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甄小果和丈夫回村办起了农家乐,嘎鱼、抱心面等可口的特色农家菜,成了小店的“金字招牌”,日均收入1000余元,每逢节假日更是天天爆满,一桌难求。

为帮助更多村民找到增收门路,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村民南下北上观摩学习,定期开办“致富课堂”,常常入户调查至深夜————谁家的房子适合改造民宿,哪户适合开超市,哪个村民需要提供就业岗位…………曾经种植玉米小麦“靠天收”的村民罗文堂,在村干部的指导下改种酸枣,第一年就多挣了5万元。

在祁村,越来越多的村民放下了农具,开起民宿、餐馆,旅游业正逐步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全村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带动就业30余人。

酸枣基地要扩建,民宿建设要加快,还要成立农产品展销厅,开设磨豆腐、烧瓷等农活体验平台,增加青少年研学项目…………罗文明掰着手指头说起下一步打算:“我们要让更多的乡亲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

“现在就连城里人都羡慕咱的好日子!”村里一位老人说。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