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民生服务

河北省邢台市气象局构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格局

2021-12-03 14:5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娜)近年来,邢台市气象局以深化研究型业务和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为目标,以创新团队等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激活创新人才发展活力,提升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业务技术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人才资源是事业发展的核心资源。自2018年以来,邢台市气象局通过培育智慧气象创新团队,实施市县两级外聘专家人才培养,成立精细气象服务产品研发室并设立研发流动岗,凝聚和造就了一批气象科技人才,促使大批年轻骨干快速成长,有力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和业务服务水平。

邢台市气象局加强智慧气象创新团队建设,聚焦气象核心业务服务需求,以发展为主题,以应用为根本,组建了雷达应用、人工影响天气、环境气象、天气预报、装备保障、信息网络、现代农业气象、特色农业气象、气象灾害防御、卫星遥感、生态气象和专业气象服务12个创新团队,凝练了12个发展方向,涵盖市县两级近90名队员。同时,聘请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气象局等12位气象行业专家分方向指导开展创新工作,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和科研资源,瞄准制约气象业务技术发展的短板和难点进行集中攻关。在创新团队带动和技术引领下,邢台市县两级业务服务人员聚焦本地业务服务和特色需求,不断优化更新精细气象服务产品,优化创新了叠加水库水文信息的汛期雨情服务产品、基于高分卫星数据邢台市植被变化和灯光指数产品、邢台市红叶黄叶最佳观赏期预报、气象指数保险等一系列高质量气象服务产品。

按照智慧气象创新团队工作方案,每个创新团队都由气象行业专家牵头,1名组长和数名成员组成,同时吸纳基层县局优秀业务骨干。团队采取带头人负责制和积分制管理办法,精准的培养了一大批基层人才,使市县两级人才创新潜力和内在动能充分激发。近三年来,邢台市气象局获河北省科技厅科研项目立项3项;河北省气象局立项12项、邢台市科技局立项41项,发表论文106篇,其中核心期刊20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或软件著作权21项,创历史新高。每一项成果的取得,都凝聚着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个体的汗水和艰辛,也书写出气象人才培养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