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民生服务

河北平乡建成农村公厕241所 基本实现农村公厕全覆盖

2021-12-21 17:1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按照“建设一座验收一座,验收一座投入使用一座、管护一座”的原则,目前,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已建成农村公厕241所,基本实现农村全覆盖,20多万农村群众受益,有力地巩固了全县农村“厕所革命”成果。

平乡县实行“县级督导、乡村实施”的公厕管护模式,建立乡、村分级管理机制,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的村级“所长”,每周对本村公共厕所管护情况进行不低于2次的检查;乡镇加强常态督查,重点督查厕所化粪池粪污抽取和公厕保洁工作。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农村厕所长效管护工作纳入乡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绩考核中,实行考核、奖惩制度,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农村公厕建成后,建设单位及时与所属乡镇进行交接,乡镇及时对建好的公厕进行登记造册并上报县人居办;同时,乡镇以行政村(居)为单位建立配套设施及保洁用具管理台账。县人居办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农村公厕设施设备登记、保管、使用、维修、损坏赔偿等配套管护制度,并在全县各农村公厕张贴上墙。

为切实保障农村厕所管护到位,平乡县财政列出农村厕所长效管护专项资金,确保农村公共厕所建后管养、维修费用及时到位。农村公厕保洁员每人每月500元工资,由县财政每月划拨到乡财政,由乡财政予以兑付;每年每座公厕的运维经费2000元,每季度末根据各村农村公厕日常保洁和设施维护管理实绩实行以奖代补。此外,平乡县还将农村公厕纳入县厕所清淘服务体系,对公厕的化粪池粪液、粪渣进行定期抽取、回收利用。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