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民生服务

河北邢台: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 系统推进“气象+”赋能行动

2022-01-06 17:0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娜)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气象部门坚持需求导向,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多举措全方位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气象服务,推动专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服务邢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农业气象服务方面,加强和农业部门合作,切实做好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面向高标准农田、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在农作物及特色农产品关键生育期,针对低温冻害、高温日灼及连阴雨、大风、冰雹等重大天气过程,利用精细化格点预报,制作气象服务专报、病虫害等级预报并及时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制作棉花播种期预报及冬小麦收获期预报等,开展农作物全链条服务;积极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赋能农产品气候品质标签,“巨鹿金银花”“宁晋鸭梨”荣获河北省首批“气候好产品”,“巨鹿金银花”成为河北省第一个获得“中国气候好产品”的农产品;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大力推进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2021年理赔金额206余万元,受益农户7321户,实现参保种植户减产不减收。

在交通气象服务方面,以服务保障现代交通物流业为主线,基于北斗,紧盯风险,研发基于北斗定位的重型货车与“两客一危”车辆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打造商贸物流智慧气象服务新模式,为邢台籍驶向全国范围内的近6万辆运输车辆提供基于位置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依托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建立能见度预报模型,搭建精细化能见度预报平台,为高速公路实现各路段“基于气象条件的精准管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自主研发气象服务信息微信智能定时推送系统,每天5次自动向邢临高速推送实况和预报信息;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增强高速公路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加强雨雪、大雾等灾害性天气监测和联防,全方位提升邢台境内“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在能源气象服务方面,研发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专题产品,每日滚动制作《秋冬季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专题》,组织技术人员开发能源保供气象服务系统,建立电力、热力、迎峰度冬协调联动等相关微信群组,及时向发改委、住建、热力、电力、天然气等相关部门和企业发送气候趋势预测产品和低温、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高影响天气的预报预警;结合电力企业发展和服务需求,推出《邢台市新能源气象服务专报》,提供新能源精细化气象服务,科学分析未来天气形势,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气象条件进行预报,通过未来逐日累计日照时数数据,科学判断光伏发电优、良、中、差气象条件等级,为风电及光伏发电企业提供科学决策调度依据。

在旅游气象服务方面,主动赋能乡村、赋能旅游,结合美丽乡村、3A级以上旅游景点服务需求,加强智能网格预报应用到村、到旅游景点,因地制宜加强预报,每日两次定时制作基于位置的美丽乡村精细化天气预报,并开展中暑指数、晾晒指数、观星指数等指数预报。

在生态气象服务方面,加强遥感数据挖掘应用,不断提高气象卫星遥感应用业务服务质量和效益,制作“灯光指数”“植被指数”“滞洪区水体变化”等卫星遥感监测分析产品,实现气象服务赋能绿色发展。强化与生态环境部门合作,加强重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制作邢台市环境气象评估报告,为大气污染精准治理提供气象支撑,助力2021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成功退出倒20。

下一步,邢台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坚持“产品为王、效益至上”理念,以用户满意和服务效益为目标,提高专业气象服务创新供给能力,深耕重点领域,打造优势产品,不断满足用户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积极拓展气象科技服务领域,切实提升专业气象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水平,为邢台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