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小小微信群成为自治大帮手

2022-02-08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文静)自2021年6月起,为充分发挥村(社区)自治职能,激发村民参与活力,邢台市南和区探索推出“微信群+网格化”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乡镇书记、乡镇长、片长、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全部进入村级微信群,担负起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等职责,搭起了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自去年以来,南和区共建立微信群297个,开展便民服务3500余件,化解矛盾隐患385起,促进基层社会服务和治理工作更加客观精准、快捷高效。

“常年在外,以前村里有什么事我们都不知道,现在建立微信群方便多了,每个人都有微信,村里发生啥事都在群里说,缴费、开申请证明这些事再也不怕忘记了!”这是一位常年在外务工人员的肺腑之言。为积极探索沟通群众的新渠道,南和区按照“一村(社区)一群,一户(至少)一人”原则,在全区218个村和社区建起了微信群,实现家庭全覆盖,线上全联通。微信群里及时发布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疫情防控、医疗缴费、养老保险、企业招工等信息,群众有问题也能随时在微信群中咨询,这不仅仅方便了群众,更加提高了基层自治水平。镇村干部的加入使村级微信群成为沟通了解群众的主阵地。

据了解,为切实提高微信群的实效,镇村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探索推出利用微信群实现“群众点单+志愿服务”新机制,该机制主要由群众“点单”、队长“派单”、队员“接单”、群众“评单”四个环节组成。通过为群众提供家门口、订单式服务,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新渠道,增强了村民自治活力。同时,通过提供互助式和义务式服务,有效弘扬了“团结友善”的新乡风,进一步强化了德治教化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活动开展以来,志愿服务队共为群众提供各类义务服务1661人次,切实为群众提供了便利,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全体村民自觉为他人服务意识和参与村内事务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据悉,乡镇、村两级干部加入微信群,“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直面群众诉求,实行“问题线上收集线下办”模式,按照“一般的事不过夜,复杂的事不过周,疑难的事不过旬”要求,提高问题解决效率,限时办结实现“零距离”。

责任编辑:闫肖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