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邢台市信都区“小举措”构建农村厕所改造“大格局”

2022-04-02 11:4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何晨曦、刘婷)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积极探索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新路径,通过一系列“小举措”,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助力构建全区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大格局”,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小喇叭”营造大氛围

信都区农业农村局制作了农村厕所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音频,充分利用515个行政村村内的小喇叭,循环播放农村厕所革命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浓厚农村改厕氛围,引导群众革新观念、革除陋习,培育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

“小微信群”服务大民生

信都区建立了三农工作信息群,并要求各乡镇将每日改厕进展情况、改厕现场施工图片发送到群内,区委区政府领导根据工作情况及时研判,提出解决方案,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全区组建了515个群众村级掌上民主议事厅,村民将诉求反馈到群内,各乡镇村干部及时收集民意、解决群众问题,通过线上方式更好地组织群众开展农村厕所改造经验交流,确保高质量推进户厕改造,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小平台”开展大监督

信都区建立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曝光平台,设立了群众问题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区、镇两级对农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对查实的问题,建立工作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标准、完成时限,紧盯质量实效,跟踪回访督办,确保实现问题厕所动态清零。

“小擂台”助力大振兴

信都区将群众对农村改厕后的满意度纳入到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擂台赛重要评分内容,通过现场入户走访、查看使用情况、观摩交流评比等方式,进行同台竞技,找问题、查不足、促提升,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实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一月一观摩一评比,评比结果与村干部星级待遇挂钩,激发基层干部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工作热情,以农村改厕为小支点,撬动乡村振兴这篇全局大文章。

责任编辑:何晨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