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团在宁晋县调研

2022-07-22 17:33:01 来源:宁晋融媒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0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宁晋县乡规民约建设调研团”开启对宁晋县乡规民约以及乡村振兴建设调研活动。

调研团成员在东枣村文化广场前合影。

调研团第一站来到位于换马店镇的东枣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柳迎起向调研团详细介绍了本村乡规民约的建设情况。东枣村用“以德治村,以文化人”的治村理念,通过道德建设、文化建设,成为宁晋县乡村文明示范街建设先进单位、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

东枣村的“以德治村”理念是通过建立村民信任的乡贤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李彦茹调解室等机构、自制“乡规民约”等来贯彻执行的。他们运用“道德红黑榜”方式,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三个方面对村民进行评分,褒扬优秀个人,警示不良行为,强化村民的道德约束和行为规范;通过发动村民自制多达360字的《新道德歌》和216字的《平安建设三字经》引导村民崇德向善。

调研团第二站来到河渠镇赵艳飞文化大院,这是一所在县、镇政府支持下创建的极具中华优秀传统、以工笔画为特色的文化大院,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乡土纯朴民风。赵艳飞向调研团讲解了“赵艳飞文化大院”的具体工作。“赵艳飞文化大院”通过发展乡村非遗文化产业,开创了以“文化软实力”带动“经济硬实力”的文化振兴新局面。

调研团第三站来到了南丁曹村、玉林民俗博物馆和孙家庄村等地。(张翠凰、陈金熠、刘美琪)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