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广宗:多举措构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制度防线

2022-09-08 20:5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一直是广宗的头等大事。该县多项措施优化医疗保障服务,在药品和耗材集采、长期护理保险、慢性病申请、住院报销、医疗救助、重点人群参保资助、基金监管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减轻群众就医看病负担。

广宗县北塘疃镇北寺郭村王某患有糖尿病,其常用精蛋白人胰岛素混合注射液,药品集采前每支42.71元,现在27.37元/支,再经过慢性病门诊报销后,每支只需自付11元。据统计,一家卫生院年使用这种注射液约1900支,全年预计节约药费29146元。

今年以来,为做好集中药品采购工作,该县医保局多次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县医院、县中医医院以及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倾听群众就医和购药需求。工作中,指导精准报量,监测采购情况,细化监督约束手段和办法。药品采购范围涉及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肝病、癌症、精神疾病等,降价幅度最高达96%,共计节约药品费用支出700万元,大大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

同时,广宗县扎实推进实施长期护理险制度。其中,居家护理在指导用药、康复锻炼、心理疏导、血压血糖监测、家庭和个人卫生清洁等方面给予关心关爱,不出家门就可享受到医疗队的定期巡诊。经统计,该县已有1301人享受长期护理险待遇,其中,居家护理1170人、机构护理98人、医疗专护33人,基金累计支出1621.77万元。

今年3月,该县及时调整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病种,由原来的23种增加到30种,并将血友病、慢性肾功能衰竭、恶性肿瘤门诊治疗、白血病、重症精神病、肺动脉高压等病种的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75%,封顶线由1万元提高到15万元。在门诊慢(特)病申请审批等医保经办程序上,该县根据实际进一步简化,通过整合服务环节、压缩办理时间等措施,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其中,全县所有参保人凭社保卡号即可随时进行网上即时备案,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的异地就医备案服务。

此外,该县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针对重点困难群体参与给予资助,确保不漏一人。2022年度,为18572名帮扶对象、低保户等群体发放参保补贴的基础上,为2305名边缘易致贫家庭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发放参保补贴67.4万元,确保了所有困难家庭人员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持续保持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9家,覆盖率100%。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