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邢台沙河作家王延庆创作抗战题材影视剧本《范子侠》

2022-09-23 22:50:47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卢玉辉)近日,记者从邢台沙河市青年作家王延庆(笔名王了)处了解到,经过多年的编写和修改,他将自己创作的《抗日名将范子侠》一书改编成了三十集电视剧本《范子侠》,并期待将寒门虎将范子侠的事迹搬上屏幕,和更多人一起追忆他的革命故事。

faecfc1f44897e8accdbdac745217b2.jpg

范子侠是抗日名将,曾经担任过平汉抗日游击纵队司令员、新十旅旅长、太行六分区司令员等职务,参加过百团大战、邢沙永战役等一系列著名战役,被刘伯承、邓小平赞誉为“最忠实于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战士”。

1937年,范子侠在河北省行唐县组建抗日义勇军,他和战士们转战河北的十多个县市,坚持抗战,反对内战,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一致赞誉。1939年,他率部投奔八路军,负责八路军总部防卫任务,并参加了百团大战等重要战役。1942年,范子侠在沙河柴关一带反“扫荡”战斗中胸部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4岁。

沙河市是抗战时期太行六分区的所在地,也是范子侠牺牲的地方。王延庆出生在沙河市西部太行山区,从小就听着革命故事长大,关于范子侠的故事听得最多,他百折不挠、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了王延庆幼小的心灵。

多年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范子侠的故事,王延庆开始了长时间的资料搜集整理工作写作,他利用闲暇时间走访山区老人,听他们讲范子侠的事迹。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同样在为宣传范子侠的事迹而奔走的范蔚夫妇。作为范子侠的亲孙女,当听说王延庆正在创作一部关于范子侠事迹的图书后,范蔚欣然地将自己掌握的资料全部交给了他。

经过不断地创作与修改,《抗日名将范子侠》一书终于编写完成并出版,在读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随后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影视作品给人的视觉感受更加直观,如果有机会把范将军的故事搬上荧幕,相信能更加生动地展现他在枪林弹雨中战斗,不畏牺牲的英雄事迹,也更能体现出抗日战争胜利来之不易。”王延庆说。于是,他开始按照电视剧剧本的形式,塑造范子侠的荧幕形象,将范子侠这位贫苦农民出身的抗日英雄,在党的领导下将抗日队伍逐渐发展壮大的历程生动呈现,展现他戎马豪情、矢志报国的壮志情怀。


责任编辑:卢玉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