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春风有脚,走出尘烟

2022-12-27 20:52:1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春炜

“可我就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真没啥好讲的啊。”

这是中和农信临西县丁庄村种植服务站站长郭春婷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郭春婷的48年的人生岁月中,多数时间的角色确实是一位农村妇女。只有在别人的口中,才能知晓她的与众不同。

“服务到客户不好意思”

“郭姐其实很能聊,本身就待人热情,亲切,她家之前还开了一个小超市,村里男女老少都喜欢她。当初找站长时,我和同事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她。”中和农信临西客户经理吴明元这样告诉我们。2021年底,中和农信集“耕、种、防、收”于一体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乡信一站式种植服务项目在中和农信河北、山东的四个项目县正式启动,为了继续发扬中和农信“离客户最近”的服务优势,公司在一开始就确立了“打造一支过硬的服务队伍”的目标。为此,中和农信依托其基层服务网络搭建了农业生产综合服务站的站长团队,郭春婷就是第一批站长。“说实话,我们一开始选择她也是看重她丈夫在村委会工作,村里有威望。但最终还是(郭春婷)自己一点儿一点儿做起来的。”有件事吴明元记得很清楚,“那天我去他们家,一进门就看见郭姐正用自己家买的拌种机给老百姓拌麦种,一袋麦种二三十斤,拎上拎下,男的都够累,更别提村里的老人了。可是她全都是自己一个人来,还免费——按她的话说,既然是服务,可不就是越周到越好。”

“我们的优秀站长各有各的特点,郭春婷是属于典型的行动派。”中和农信临西分支机构负责人王继东这样描绘郭春婷,“对于种地,她可能没那么专业,但是我们这个郭站长眼勤、腿勤、心也勤。所有社员的地她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因为她一有空儿,就往社员地里跑。”他还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郭春婷的村里有一对老夫妇,家里的生活不算宽松,为了多些收入老两口都选择进县城务工,平时难得回家一趟。郭春婷每天巡田都要路过他家地,“眼看着玉米苗该打除草剂了,这家怎么一直没动静呢”,她忍不住就给人家打电话,说苗已经出了三四叶了,该打药了,要不然后面草起来不好治理,影响收成。老大爷惊讶之余满口答应,说今天晚些时候就去打。”结果第二天一看,还是没动静。郭就又联系他,还按照老师讲的告诉他该打什么药,怎么打。老人又是一番感激,说自己这几天实在脱不开身,明天一定回去。就这样两次三番,眼看季节要过,药剂子都备好了,正主还不回,郭春婷就着急了,“她都联系好了帮打药的人了,如果农户不乐意,就差自己个儿背着药去打了”,还好老汉终于回来了,完事人家还纳闷,自己家这点儿地往常荒了也没人在意,自己一不是她什么亲友,二也没买她家的东西,人家这样操心,实在是不好意思。郭春婷告诉他,不管是老少,无论地多地少,只要是种地的,只要属于她的“地盘”,她觉得都是自己的义务。“这就叫责任心,说实在话,很多村民的地不多,家里收入也不指望这点儿庄稼,所以也不太重视,有时候就显得她比农户自己还在意,最终服务到农户都不好意思了,老百姓自然就信任她,认可她。”

中和农信总部工作人员说,现在许多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都是瞄准规模性种植、种植大户去展开服务的,小农户却因为规模小、服务难度大、成本高而被选择性“忽视”。但在中和农信,再小的客户也能得到贴心的专业服务,能做到这一点,首先就是靠站长。

接下来的冬小麦季,郭春婷的服务社员与服务订单翻了三倍,服务耕地面积扩大到上千亩(其中六百亩有服务费用),直接服务农户一百三十多户,村里差不多小一半老乡都成了她的社员,而且户均不过10亩,都是最典型的小农户,包括前文提到的老大爷。而在目前乡信一站式种植服务的几百多名站长中,她的业绩排名第二,遥遥领先于一众男站长。

中和农信负责站长培训的李维洞对此感受良多,他起初对郭春婷的印象并不深,“郭站长每次开会很认真,相对于一些男站长,她显得比较安静,也很少提出自己的见解,包括困难都很少提。她就是认真地听,认真地记,遇到不懂的就马上问清楚。”事实也开始让他和同事们重新认识到女性的力量。通过一年来的试运营,李维洞发现,项目前期确实是男站长更出成果,“毕竟(男性)在资源、人脉上要有优势”,但是女站长一旦坚持下来了,就会比男性更“细水长流”,因为一站式种植服务的站长就是服务人员,从服务业角度,女性的亲和力和服务意识有天然的优势。她们细心,耐心,会站在客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平日里照顾一家老小的优势此刻就有了用武之地。就像郭春婷,连老人带孩子一大家子吃喝拉撒,再算上家务活、地里的活还有小卖店的杂务,几十年来都打理得井井有条,换成一般的爷们儿,还真是弄不来。“我们自己开玩笑,是不是以后找站长要优先考虑女性了。就像中和农信的小额信贷优先考虑贷给妇女一样。”

image.png

阳春有脚,过百姓人家

接触得多了,郭大姐的热情亲切慢慢显露出来——比如她儿子在邯郸市的门店生意不错,她可爱的孙子已经上小学了,嫁到邻村的女儿一家生活美满,还有每天忙碌的丈夫。她特别提到了丈夫对自己事业的支持。“没有我家掌柜的,我肯定干不下来。”“掌柜的”是当地妇女对自己丈夫的常见称谓。但据当地人讲,现在村里很多“掌柜的”其实都是甩手掌柜,“老板娘”干得才是真多。

郭春婷其实也有爱好——广场舞,这几年也不怎么跳了。“村里本来人就少,稍微能干活的都出去打工了,现在都是老人孩子。年纪大了的没精力,外出打工的没时间,地里庄稼没空管。所以当时我了解了中和农信一站式服务这个事儿,就觉得特别有价值,就想试试。但也没想着说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那可是我一个农村妇女不敢想的。”

随着城镇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务工,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成为实现乡村振兴、保证粮食安全急需破解的问题。而这正是中和农信一站式种植服务解决的一个重点。

据了解,中和农信一站式服务站长队伍中,绝大多数都是像郭春婷一样的本乡本土的农民,他们同时也是村子里热心的“意见领袖”,“我们站长就是替专家跑跑腿、动动嘴的,虽然我们不懂技术,但是我们背后有专家,手里有‘工具’,能随时根据指令去地里看长势、去农户家里做调研、帮专家传达科学种地的专业内容。”临西县另一位站长如是说,和郭春婷一样,他们都真心把这当作一份事业来来干。“不自觉的就多了份荣誉感,说话办事都不一样了。”

中和农信河北区域负责人王德一认为,站长干得好不好,其实不是男或女的问题,本质上是不是能认同中和农信的文化。从小额信贷到农业服务,中和农信都是“一条心两条腿”,所谓两条腿,一条跟着国家政策走、时代走,另一条就是追着老百姓的需求去不断完善。但能够决定两条腿一直有动力走下去、不“拐弯”的就是还是“一条初心”,用分支机构的话说,那就是一心为农村普通老百姓服务。用郭大姐的话说,“我干的是一件好事,是对乡亲们有利的实事儿。”用中和农信的使命概括,那就是“服务农村最后一百米”的初心。所以,中和农信无论总部和分支机构都特别强调要把站长门当作自己人,对站长也同客户经理一样家访、培训,“该给的支持一定给到”,中秋节也和员工一样送上月饼福利。这让很多站长都很有触动,“不仅自己的能力、眼界有提升,最重要的是,我们也算是中和农信为农服务的一员啦。”

问到郭大姐对未来人生的期望,她说有饭吃、有活干,想了半天又加了一句“别太闲”。古人讲,阳春有脚,过百姓人家。郭春婷就像长了脚的春风,踏遍一方原野;如会笑的春雨,服务百姓人家;而在滋润泥土的过程中,客户收获了庄稼,她也收获了新的自己,走出了人们对农村妇女的刻板印象——她们原来也可以被更多的人认可和需要。


责任编辑:李春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