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再添城市名片!临西县被命名为第一批“河北省节水型城市”

2023-01-04 16:5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修波、李勇)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通报,命名邢台南和区、武安市、邢台临西县、邢台广宗县、秦皇岛抚宁区、邯郸邱县6个县(市、区)为2022年度第一批河北省节水型城市,临西县位列其中。

图片6.png

一幅“水绿相映、城在园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旖旎画卷在临西展现。 沈建龙摄影

近年来,临西县持之以恒地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巩固和发展城市节水工作成果,深挖城市节水潜力,不断把城市节水工作引向深入。2020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为3.92m³ /万元 ;2021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为3.97 m³ /万元。2020年再生水利用率 72.94%;2021年再生水利用率 80.15%,节水减排成效显著。

为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临西县编制完成了《临西县城区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20-2030年)》。规划分析了历年来临西县城区供水、用水、污水处理与回用等方面的实际数据,进行了节水潜力分析,需求量预测,供需平衡,明确了节水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出台并实施了《临西县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临西县城区供水用水管理办法》《临西县城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依法依规开展城市节水管理提供了法规依据。通过开源节流、精细管理,使节约用水与市民、企业的切实利益密切挂钩,强化水资源的市场配套作用;强化节水宣传,完善公众参与机制,评选出节水型单位55家、节水型企业5家、节水型居民小区5家。

图片7.png

临西县周楼小学通过系列节水宣传活动提高节水意识。钟静摄影

持续深化海绵城市建设,增进水源涵养利用,统筹发挥自然生态功能和人工干预功能,实施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切实提高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和防灾减灾能力;2021年投资2200万元,新建雨水管网8.1公里;2022年投资1200万元对50公里雨污管网进行了综合治理;县水务局不断加强老旧管网的改造更新,城区供水管网漏损率降到12%。提高中水回收利用,2020年再生水利用率达72.94%,2021年再生水利用率达80.15%;完善了工业废水和冷凝水的再生回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5%。

节水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临西县将持续深化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加快建设人水和谐的幸福美丽新临西。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