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一揽子惠企政策助推质量强市建设

2023-02-27 10:56:51 来源:牛城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全面推进质量强市建设,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优化品牌培育、强化质量基础、深化质量提升,相继出台了品牌惠企、标准赋能、专利质押融资、质量帮扶进千企等一揽子惠企政策,促进邢台市产品质量全面提升。

●品牌建设惠企

坚持把创新品牌惠企举措作为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鼓励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对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省给予奖励50万元,市再给予20万元奖励;对新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省每件奖励20万元,得到正常运用的市级每件给予1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省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市再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对获得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省奖励50万元,市再奖励50万元;对获得市政府质量奖企业奖励20万元。

●标准赋能兴企

为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开展标准赋能兴企活动,每年组织5家以上企业参与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对获得发布的企业在省3万元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市再按1∶1给予叠加配套奖励。对主导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在省每个项目分别资助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基础上,市再按1∶1给予叠加配套奖励。

对承担国家级、省级“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和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的产业链企业,每完成一个相应级别的标准化项目分别给予20万元、3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在邢台市设立国际、全国、河北省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并承担秘书处工作(满一年)的单位,分别一次性资助50万元、30万元、5万元。

●专利质押助企

在开展融资惠企活动中,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职能,分产业链、分批次开展商标专利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校企对接活动,破解科技创新型企业“轻资产、缺担保、融资难、融资急”等方面难题。

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制度,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普及度和惠益面。

深入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举办供需对接活动,引导高校院所“沉睡”专利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企提升,帮助重点企业制定知识产权贯标培育计划并通过贯标认证;对通过贯标认证的企业重点培育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支持企业开展专利保险,包括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侵犯专利权责任险和境外会展专利纠纷法律费用险4个险种,对一次性全额缴纳一年以上专利保险保费,及第一年专利保险保费给予全额补贴。

●质量帮扶强企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质量帮扶进千企——服务企业行”活动,助推龙头链主企业在质量提升方面取得实效。推进高端质量认证,优化认证市场供给,引导企业加强对绿色、低碳、有机产品和优质新产品等高端品质认证。

做大做强检验检测机构,对在邢台市注册,围绕产业链提供服务并新通过国家级以上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不含行政事业单位),给予一次性10万奖励。(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侯东杰 通讯员张健)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