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年轮里的“冀”忆丨柏乡汉牡丹:当年天子藏身处,如今秀色满芳园

2023-03-07 17:58:2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若论中国人心中的百花之王,牡丹当仁不让。

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有着“中国牡丹文化之乡”的美誉,是中国牡丹品种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县城北6公里外的北郝村汉牡丹观赏旅游园内,生长着七株汉牡丹。清代康熙年间的《柏乡县志》记载,她“枝繁叶茂,株高七八尺,枝粗如椽,同株异花,花大如莲”。每年在谷雨至立夏节气前后,总是如约盛放,距今已有两千年历史,是当今世界单株存活最久的牡丹品种。

厚植传承悠久的牡丹文化,当地在2001年打造了一座“汉牡丹园”。园内囊括了国内外牡丹珍品全部的九大色系上千个品种,以世界牡丹的活化石——汉代牡丹总领群芳,堪称世界牡丹花的总汇。

游人在牡丹园拍照 新华社发 田晓丽摄

置身其中,亭台楼阁错落有序,水波粼粼、古色古香的神花苑,高雅的书画斋,蜂飞蝶舞的镜花园,花海掩映下的生肖园,错季开花的日光温室,还有汉白玉雕塑的汉牡丹、汉芍药仙子,他们手托仙花,脚踏祥云,翩翩起舞,使人如入仙境,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幽香飘渺中,还可以观赏到与牡丹有关的文物——汉代石刻群。它们携带着美好的历史传说,镌刻着历史的厚重,把汉代历史文化与汉代牡丹文化融为一体,为这“国色天香”赋予了与众不同的文化品格。

美丽的花朵背后,汉牡丹还有一段“牡丹救主”的美丽传说。《柏乡县志》记载,西汉末年,王莽篡汉,群雄四起。绿林起义军、汉室宗亲刘秀战功赫赫,遭刘玄忌惮排挤,无奈到河北都督军事,邯郸王郎自称为帝拉拢刘秀不成,遂派兵追杀。

一天,刘秀被追到北郝村,因兵荒马乱,村庄荒废,连个躲避的地方也找不到,在村口跑到一个寺院,只见四处破壁残垣,无处藏身,院内有几株牡丹,倒也枝繁叶茂,便钻入牡丹丛中。刹那间牡丹舒枝展叶,鲜花盛开,将刘秀遮盖得严严实实。刘秀受到牡丹的蔽护,躲过了追杀。为答谢牡丹的救命之恩,在断壁上写下“萧王避难过荒庄,井庙俱无甚凄凉。惟有牡丹花数株,忠心不改向君王”的诗句。后来刘秀在距此五里的鄗南千秋亭登基称帝,史称汉光武帝。

据说,这里的汉牡丹只能在原地栽培,离开花池则不能成活。当年日寇侵华期间,驻县日军头目妄图独霸名花,曾两次派人深挖,连根带土运回日本栽种,虽然浇水施肥侍候得百般周到,汉牡丹仍以死抗争,枯萎而亡。遭此劫掠,原地未挖尽的汉牡丹枝叶干枯,数年不发花。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后,汉牡丹才根枝复生,鲜花又开。因此,人们称赞汉牡丹有民族气节,是“爱国神花”。

如今,当地每年都会办起“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活动期间,大型演出、学术研讨、书画摄影、商贸洽谈、民俗表演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上百万游客一睹汉牡丹的风姿。通过推动牡丹产业与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领域深度融合,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百花之王,正在用她的美丽,振兴柏乡、惊艳世界。

责任编辑:刘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