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威县举办科技赋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

2023-04-21 10:3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成志霞)为加快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4月20日,河北邢台威县举办科技赋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共谋发展良策,共绘创新蓝图。

1.jpg

本次研讨会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集群化发展”为主题,围绕主导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县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解决企业发展技术瓶颈。促进技术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有效对接,持续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当日,20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参加此次研讨会,多家企业负责人结合实际提出技改需求。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电信学院、邯郸学院、保定技师学院、邢台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相关负责人围绕智能化数字化亮点技术、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服务、校企合作共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展开交流。研讨会上,各方观点碰撞,技术供需实现精准对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

2.jpg

据了解,威县积极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大力鼓励支持引进科技领军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专业化机构,构建发展场景创新中心和对接平台,推进数字产业化。积极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圈,聚焦产业所需、企业所需、项目所需,从研发创新、技术工艺、质量品牌、要素保障、补链延链强链等方面,“一业一策”、精准匹配,从需求侧出发,整合全县资源,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

研讨会现场,邢台铂数科技有限公司3台工业机器人的操作演示煞是抢眼。该公司与河北大学激光视觉专家团队合作研发的“机器人焊工”现场演示,博得阵阵叫好。这款激光焊机“身怀绝技”,克服了不锈钢反光对焊缝跟踪器的干扰,自动寻找焊缝,精准调整焊枪姿态,操作灵活,使用领域广泛。当日,邢台铂数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北卓骏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智能化改造合作协议。

3.jpg

近年来,威县抢抓教育部帮扶机遇,大力实施“百校入威”工程,持续深化校企(地)无缝、常态、高效对接,将有合作意向的88家企业,与100余家高校院所逐一建立台账、定期帮扶。先后与60余所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支持企业在高端人才集聚度高的发达地区建立研发子公司,走出了一条“人才在外地,科研为威县;研发在异地,产业在威县”的新路子。本次研讨会上,邢台铂数科技有限公司与保定技师学院、河北大学电信学院、邢台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威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签订校企合作共建协议,借助彼此在人才、科研、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