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宁晋“订单式”人才培训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2023-04-24 17:3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鹏涛、李永江)“我们需要大量数控机床人才,人社局的‘订单式’人才培训,一下子为我们解决了用工难题。”日前,河北邢台宁晋县耐克森机械制造厂负责人刘辉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的精神,宁晋县人社局积极走访调研,及时调整新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和方向。着眼“订单式”人才培养、新型学徒制等校企合作模式,为企业与培训机构牵线搭桥,深化校企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做培养人才,确切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线走访问需。通过走访和线上等形式积极联系县域内服装、机械、化工、机件等20余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工人培育、稳定用工的现状,提出了“新老兼顾”的合作方案,针对企业的缺工情况开设“订单式”专班,定向式培养企业所需人才,为企业“引新”。同时,为企业现有员工提供技能培训,提高其职业技能,为企业“留老”,双管齐下,推进校企合作深入发展。

座谈合作交流。组织召开加强企业服务推进校企合作座谈会,召集全县培训机构和相关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各企业在用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困难与问题,校企双方围绕技能人才供需及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为企业提出新型学徒制、“订单式”人才培养等多种人才问题纾困办法,要求培训机构要结合企业用工实际,搭建好人才与企业间的桥梁。

加强指导监管。指导培训机构与企业合作对接,根据企业需求增设服装裁剪工、缝纫工、车工、机械加工材料切割工等针对性地培训专业,在校企合作可行性上保驾护航。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加强校企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平台共建等方面的合作。今年以来,累计组织校企合作培训300余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30余人。进一步推动了校企产学研协同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企业招才引才育才,助力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