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宁晋大力推动“宁晋菌菇能手”劳务品牌建设

2023-04-25 17:1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曹慧聪)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村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河北邢台宁晋县人社局持续推进劳务品牌创建,依托县域特色食用菌优势产业,精心培育壮大“宁晋菌菇能手”劳务品牌。

图片1.png

食用菌产业是宁晋的特色优势产业,在县委、县政府各项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全县有8个乡镇从事食用菌生产,食用菌加工企业达到3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5家,百亩以上园区18个,面积达1.2万余亩,产量8万余吨,产值突破12亿元,产品畅销全国多地,并出口到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宁晋食用菌从业人员有5万余人,主要有液体菌种和固体菌种制备、营养包生产、菌包灭菌、栽培种接种、菌种繁育、栽培管理、产后加工、化验检验等8个技术工种,分布在省内及全国多地500余家食用菌生产企业,技术工人年均收入达10万元左右。

依托雄厚的食用菌产业基础,该县人社局精心培育“宁晋菌菇能手”劳务品牌。一是完善品牌建设机制。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县人社局成立了“宁晋菌菇能手”劳务品牌建设办公室,全面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整合各类发展资源,统筹推进劳务品牌建设和推广。二是加强品牌技术支撑。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体系专家的专业知识培训以及与河北农业大学开展的校企合作项目,广泛推行标准化技术培训;组织开展劳务品牌职业技能竞赛,推动“宁晋菌菇能手”劳务品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开展就业对接服务。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介绍、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收集发布岗位需求和劳动者求职信息,促进市场供求有效匹配,优先推荐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和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帮助食用菌行业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四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动“宁晋菌菇能手”劳务品牌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明显提升,吸引金融资本、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宁晋菌菇能手”劳务品牌建设,切实发挥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作为品牌创建单位,宁晋县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园区就业,参与羊肚菌种植的贫困户达835户1568人,户均增收4000元,同时带动了全国10000户农民开展食用菌种植,并带动全国包括种植、采收、运输、电商等10万人次以上就业。

宁晋县人社局积极完善劳务品牌促进机制和支持体系,坚持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培育,强化技能化开发、规模化输出,实现品牌化推广、产业化发展,大力推动“宁晋菌菇能手”特色劳务品牌从发现培育到发展壮大,逐步成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从业人员规模大,具备显著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特色劳务品牌,已成为推动宁晋县及周边食用菌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目前,宁晋县已陆续打造宁晋线缆能手、工笔画师、百灵管家、光伏技工、服装缝纫工等多个特色劳务品牌,吸纳带动几十万劳动力就业,同时也促进了县域相关行业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