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区县新闻

河北广宗:35名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添智增力

2023-05-13 12:1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梁智晓)“我们要逐步改变散户种植存在的效益不高、销路滞后局面,尽早帮助他们实现规模化种植、集群化发展。”日前,河北省广宗县驻板台集村乡村振兴特派员武品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讨论板台集村中药材种植的未来发展事宜。

河北广宗实施乡村振兴特派员制度以来,广大特派员扎根农村,积极协助村干部开展工作,充分参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推动乡村振兴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和成效。

为保障乡村振兴特派员工作顺利推进,该县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由县纪委监委依规监督驻村及履责情况,由县委宣传部培树典型,营造氛围。各乡镇、县直单位也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科级干部踊跃报名到农村任职,并协助做好后期保障。

目前,全县建立了156人的人才库,已向基层派驻特派员35人。今年以来,共帮助达成合作项目5项,解决派驻村工作生活难题30余件。

该县坚持自愿申报、双向选择、组织确定原则,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镇村选择、组织确定程序进行特派员选派,全力保障特派员发挥专长。特派员到村任职期间与派出部门单位工作脱钩,并参照村干部管理办法进行。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生态建设、倡导文明实践、推进基层治理等,实行季度述职“擂台赛”制度,定期开展述职和评比排名,激先敦后。

同时,广宗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全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组织部门适时举办乡村振兴特派员培训班,不定期召开乡村振兴特派员座谈会,帮助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该县已对25名优秀乡村振兴特派员进行了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