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银行:资产质量保持合理水平,核心实力显著增强

2023-05-19 17:1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秉承审慎经营原则打造“小而美”的银行

邢台银行:资产质量保持合理水平,核心实力显著增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日前从邢台银行获悉,在近几年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叠加因素影响下,邢台银行不良贷款率虽略有提升,但整体不良资产率下降,资产质量保持合理水平。目前,全行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4.53%,远高于7.5%和10.5%的监管要求,核心实力显著增强。

邢台银行成立于2007年9月19日,是邢台市政府为第一股东(市县财政合并持股)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全行注册资本金24.3亿元。放在全国13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大背景下衡量,以资产规模而言,邢台银行并不属于第一方阵。但若以更具价值的公司治理、区域市场贡献度等指标来判断,该行在全国城商行中以稳健经营著称,“打造最具特色和成长性的地方银行”是其发展愿景,“小而美”是其发展的终极目标。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的风险,邢台银行确立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安全发展之路”这一总体思路,明确以“留足拨备、减少利润、提升资产质量”为目标,对2022年的利润总体安排上,通过多计提贷款损失准备4.4亿元,用三成利润总额提取贷款损失准备来应对未来的可能性风险。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几年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叠加因素的影响下,全国不良贷款均呈上升趋势,该行不良贷款率虽然略有提升,但整体不良资产率下降,资产质量保持在了合理水平。根据银保监会的规定,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应不高于5%。邢台银行不良贷款率2.84%符合监管部门要求,被银保监会认定为低风险城商行之一。

同时,从2020年开始,邢台银行先后两次发行总计2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了9.95%,全行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4.53%,远高于7.5%和10.5%的监管要求,核心实力显著增强。

作为一家地方银行,邢台银行强化责任和担当,全力推动地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成立以来,已缴纳各类税金39亿元,累计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超过4500亿元,直接服务客户总数超过251万户。特别是2020年以来,不少实体经济遇到了发展难题。邢台银行主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政策,主动减费让利,2022年全年为各类企业减费让利近2.2亿元,近三年累计为各类企业减费让利约6亿元。此外,通过实施贷款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中小微企业温暖前行。

另悉,“十四五”期间,邢台银行将积极贯彻“零售+绿色”的经营策略、“合规+严管+安全”的管理策略、“创新+文化”的保障策略,严格执行“三了解、三亲见、三约束和三不原则”的“四个三”合规理念,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经营质效,着力打造最具特色和成长性的地方银行,实现“小而美”目标,为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