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多彩图绘美丽乡村 青春跃动太行泉城

2023-05-29 14:3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保障,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发挥大学生人力资源优势,美化乡村环境,助力乡村文明建设,塑造推广“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品牌特色,邢台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90余名师生,分别赴邢台市襄都区东郭村镇和新河县寻寨镇桃园村,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墙绘志愿服务活动,师生们利用方寸间的文化墙,用手中的画笔绘制美丽图卷,为赋能乡村振兴注入青春血液。

微信图片_20230529141552.png

4月9日和4月25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共60余名师生,分两批来到邢台市襄都区东郭村镇开展了乡村文化建设志愿墙绘活动,完成了村内17面墙体的绘画工作。5月19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36人赶赴新河县寻寨镇桃园村,开展“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图绘乡村振兴蓝图”为主题的墙绘活动,完成了15面墙体的绘画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529141547.png

持续的高温敌不过师生们如火的热情,学生们两人或三人为一组,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从现场测量、方案设计、确定墙绘区域,再到调色、勾线、绘画、上色,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采用彩绘图案和标语相结合的形式,结合乡村特色和传统文化,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入乡间,以丰富的文化内涵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真正做到了“一墙一创意,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文化”。

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大学生志愿者的精心打磨,一幅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垃圾分类”、中国梦、秋收场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为主题的图画跃然墙上,在保留乡村气息的同时,让原本冰冷老旧的墙壁瞬间“活”了起来,朴实接地气的画风深受当地村民的喜爱与赞赏,不少村民纷纷驻足参观,为单一的农村街道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微信图片_20230529141543.png

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此次活动绘就了“太行泉城,美丽邢台”的绚丽画卷,充分展现了邢台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的专业水平,引导了大学生在乡村文化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在深入乡村、认知乡村的过程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实践活动中长才干、做贡献。同时社区、村庄的高颜值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营造了文明和谐、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在茶余饭后潜移默化地受教育、提品味,促进邻里和睦、家庭团结、社会和谐,使乡村文化墙绘成为当地思想文化教育的大课堂,成为了乡村振兴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通讯员徐君彦摄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