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河北日报邢台专辑

邢台持续加大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

2023-06-27 15:0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持续加大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

近百只苍鹭在沙河西部山区筑巢育雏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和钰)前不久,近百只苍鹭在沙河市西部太行山区一处峭壁上筑巢育雏。近年来,随着邢台市持续加大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来这里栖息的苍鹭不断增加。

苍鹭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环境要求非常高,通常会选择水草丰茂的浅水水域或沼泽地筑巢繁殖。秉承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开发的原则,近年来,邢台市重点加强现有湖泊湿地管护,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退化。针对太行浅山丘陵区等重点区域,开展雨季造林和封山育林,着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持续改善山区生态环境。

今年1月,邢台市首个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揭牌,保护体系更加完善。为深入开展候鸟等陆生野生动物救护工作,该市还研究制定了《邢台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指南(试行)》,并向社会公布救助热线,引导市民通过收容救护了解、支持和参与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针对热心群众发现的受伤鸟类等野生动物线索,我局积极对接沟通,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救助,及时将受伤动物送往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保证其得到有效救治。”邢台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刘丽娟说。

为有效保护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邢台市林业局建立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多部门开展了“清风行动”等专项行动,全方位、全链条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和湿地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开展2023年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849处,查办野生动物案件8起。

此外,邢台市充分发挥各类生态管护员作用,不断增密、扩展、完善巡护路线,实现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及预测、预报工作网格化管理。据了解,该市将开展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调查,拟在全市重点区域通过样线调查、红外相机监测等方法,保证野生动植物资源家底清楚、数据完备且更新及时。各级林业部门还紧紧围绕“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物日”“爱鸟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群众保护意识,构筑野生动物保护合力。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