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若羌共建百亩旱碱麦试验田喜获丰收

2023-07-10 16:2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路琪)日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瓦石峡镇吐格曼塔什萨依村羌都公司生产基地,100亩旱碱麦试验田里一片金黄,麦株整齐挺拔,收割机开始收获。这批麦子的品种是两种优质旱碱麦:“捷麦19”和“捷麦20”。经农业技术人员测量,“捷麦19”平均单产为271公斤/亩,“捷麦20”平均单产为243公斤/亩,实现了从“改地适种”到“改种适地”。

据了解,“捷麦”系列品种不但抗盐碱、抗干旱、耐瘠薄,而且抗寒性强,加工出来的面粉麦香浓郁、绵软筋道,非常适合制作面条、馒头等传统手工面食。若羌县域内有着大量白茫茫的盐碱地,长期制约着农作物产量品质的提高。为深入开展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去年9月,邢台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积极对接张家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向其学习“捷麦”系列冬小麦试验示范种植的成功经验,并引进沧州选育的半冬性中熟小麦品种,选择在盐碱较重的生荒地瓦石峡镇吐格曼塔什萨依村羌都公司生产基地进行品种试验,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取得成功。

邢台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双方共建的百亩旱碱麦试验田成功经验为契机,进一步协调沟通上级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捷麦”系列品种在若羌盐碱地上的试验推广种植力度,探索扩大更具可推广、可复制的试验示范效应,为若羌乃至全疆的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新动力。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