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沙河经济开发区以巡察整改促提档升级

2023-07-11 16:4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淑芳、杨召阳)根据河北邢台沙河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今年以来,沙河经开区对巡察反馈的“助企帮扶力度需巩固提升”问题认真整改,通过提高精准服务能力、建立帮扶包联机制、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开发区提档升级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提高精准服务能力。开发区针对整个辖区实行分区包片网格化管理,建立企业包联制度,印发了《河北沙河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包联一览表》,共涉及338家企业、151位包联干部,明确企业包联责任人、包联区长、包联领导,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今年上半年帮扶企业盘活闲置厂房、低效用地251亩,帮扶11个项目成功申报省重点技改项目。为优化行政执法环境,开发区成立了综合执法协调联络办公室,制订了《沙河经济开发区企业执法检查方案》,全面落实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清单,以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提醒告诫为主,建立企业宁静日制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对接帮扶机制。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和银行包联帮扶机制,开展“行长包企业、行长走工厂”“银企周周见、服务面对面”等对接活动,鼓励银行创新金融产品,降低小微企业准贷门槛,推出园区数据贷等业务,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28.28亿元;向企业发放明白卡300余份,积极宣传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帮扶5家企业成功申报“专精特新”企业,帮扶38家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帮扶10家企业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打通助企纾困政策“最后一公里”。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中国(沙河)玻璃价格指数平台,提高产业市场话语权。该指数建立了精细化市场价格指导体系,将成为全国玻璃产业的定价之锚,从而进一步提升沙河玻璃产业影响力;搭建展览展示平台,拓宽产业发展视野。组织9家沙河玻璃及深加工企业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32届中国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览会”,其中1家沙河玻璃公共展台,8家企业自有展台,另有76家企业370余人参加了展会,企业现场达成装备购置及销售订单2.3亿元。

沙河经济开发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为契机,通过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大助企帮扶力度,从而充分释放经济发展主战场、招商引资主力军、项目建设主阵地作用,围绕“1+5”产业,在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招商选资上持续发力。目前,投资14.43亿元的冀中新材料玻纤生产线、投资3亿元的圆通速递冀中南运营中心项目、投资2.3亿元的南飞光伏支架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先后开工建设。自今年以来,新增开工项目25个,总投资达46.81亿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