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宁晋县人社局严把“三道关”切实做好养老保险补缴工作

2023-07-13 16:5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颜爽)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社保权益,确保工作质量,今年以来,邢台宁晋县人社局多措并举,严格把好三道关口,高质量推进养老保险费补缴工作。

一次性告知把好“入口关”。对前来咨询和电话咨询的群众,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职工养老保险补缴的条件、补缴各个环节流程和需准备的补缴资料及其相关佐证资料进行逐项告知,确保资料完整,避免群众来回跑、重复跑、多次跑现象。

规范流程把好“审核关”。采取“申报单位自审+经办股室初审+负责人集体会审”的审核机制,明确谁经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从而做到事前有审查、事中有复核、事后有监管,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做到有问必答,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均实现应保尽保,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一对一指导答复的方式即时解决。规范补缴档案的建立,从业务受理—审核—归档,每一个环节的材料都认真审理,对审核结束的补缴档案及时归档留存。

稳慎甄别把好“操作关”。通过“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的方式强化工作人员对文件精神的把握和理解,狠抓政策执行,确保补缴时间、补缴对象以及补缴范围与文件政策规定一致。在业务经办中,对部分用人单位因改制破产、自然灾害、用工管理粗放、档案管理不善等情况,致使申报人的档案资料遗失和不齐全等问题,该局工作人员结合档案实际,慎重对待。对每一宗申请的补缴业务,都进行政策解释,对申报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补缴要件不齐的以及不符合补缴条件的,不予接件办理。对补费时间超过三年,通过仲裁方式申请补缴养老保险费的,要二次核查原始档案资料,有疑问的,组织专人进行实地核查。做到初审资料真实,复审还原事实真相,有效保障了补缴政策不折不扣执行,维护补缴工作的严肃性。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