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微视频|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河四匹缯布制作技艺

2023-07-13 17: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本视频由沙河市文化广播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磊)邢台沙河四匹缯布制作技艺,是一种流传于沙河市西部浅山区的传统手工织布技法,2007年被列为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制造过程全部采用手工织成,织造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织到上机织布经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大小72道工序,才能将多种颜色和经纬线织成不同图案。成品一般有双喜字、灯笼、梅花、枣花等一百多个花色因在制造过程中使用四匹缯来分辨经线的格式,故称四缯。

沙河四匹缯布是一种纯天然绿色环保产品,是一种传承久远的纯棉手工生态纺织珍品,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有着机织布不可比拟的诸多优越性。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