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宁晋:“硬监督”优化营商“软环境”

2023-07-19 18:0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胡盼玲)“您好,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以及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都可以通过这张海报上的联系方式向我们反映。”日前,邢台宁晋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优化营商环境联系点开展走访调研,并张贴营商环境“监督码”,深入了解相关职能部门涉企工作作风情况。

企业向行政审批局赠送锦旗。

宁晋县纪委监委牵头,建立起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在党风政风监督室设立“梗阻办”,对群众和经营主体反映、监督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定期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会商,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强化协作配合及部门联动,打通政策落实落地“中梗阻”。目前,宁晋县已召开联席会议4次,协调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等部门将商品房预售许可、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等6个事项划转至行政服务审批大厅。

宁晋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企业调研营商环境。

宁晋县作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先行县,今年第三季度集中开工11个项目,总投资29.9亿元,既有带动性强、支撑性大的先进制造业,也有涉及群众福祉的基础性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宁晋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力抓手,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让干部作风更好、营商环境更优、群众满意度更高,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宁晋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探头直达一线,畅通“信、访、电、网”四重信访举报渠道,公开征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为群众反映营商环境问题意见建议开通“直通车”。紧盯重点领域,面向县行政服务大厅、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乡镇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村党群服务中心,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图册4200余份。借助科技手段,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向全县市场经营主体进行调查问卷,先后两次向2600余家经营主体,发送5200余条短信。

宁晋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企业调研营商环境。

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台账,将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等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实时更新、动态调整,组织开展专项监督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9个。围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强化成果运用,重点纠治政务服务、涉企执法、政府诚信存在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影响营商环境问题,梳理共性问题15个,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以制发监督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健全制度机制11项,实现监督、整改、治理一体贯通。

宁晋县纪委监委坚持“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治理理念,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对滥用职权、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损害企业合法权益问题一律严查快办,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发现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8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会,通报2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力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宁晋县纪委监委积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制定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着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我们将继续立足监督首责,治理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宁晋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