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替儿女尽孝 为社会分忧 一一河北沙河民政“一元餐”温暖老人心

2023-07-21 09:1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戴召民、罗延明)“一块钱就可以吃饱吃好,非常经济实惠!现在孩子们都忙着工作和创业,再也不用惦记我的吃饭问题了。”在沙河市田村“幸福院”,刘顺华老人高兴地逢人便说。

为全面提升全市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青壮劳力安心务工创业解除后顾之忧,沙河市民政局把养老助餐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借鉴经验并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措施持续发力。以“替儿女尽孝,为社会分忧”为服务宗旨,以“满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就餐需求”为工作目的,先后开启了村居自建食堂、中央厨房配送、邻里互助等多样化、多层次的老年人助餐供给服务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民政部门的积极扶持和推动下,沙河市桥东办事处田村“幸福院”购置炊具、餐具和桌椅,村里年满75周岁的老人每天只需要一元钱,就能吃上可口的午餐。茶余饭后老人们还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打牌下棋进行各种娱乐活动。

“一元餐厅”的开办既解决了村里一百多名老人的午餐问题,同时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还有许多村民踊跃报名前来争做志愿者。

沙河市民政局边创新、边总结、边完善、边推广。今年,沙河市民政局计划在每个乡镇筹建1-2处农村养老食堂,通过以点带面逐步覆盖全市所有村庄,进一步提升乡村老人的幸福指数。针对市区居民小区规模不一的现状,沙河市民政局试行中央厨房配送机制。经多方论证和考察,确定阳光居家为市区养老助餐服务承办单位,为周边多个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阳光居家拓展优质服务内涵,精心打造“爱心食堂”品牌。从源头严格把控,使用的食材、食用油、调味品等材料全部由专人从指定超市采购,每日建立完备的出入库记录台账,确保食品安全。为让老年人吃得安心、舒心,中央厨房根据不同季节推出不同菜品,每周更新食谱,饭菜荤素搭配,有饭有汤。面食全部采用纯手工制作,菜品本着“软、面、烂、热和少油、少盐、清淡”的原则进行烹制,有助于老年人消化。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有配送员准时在12点前免费送到家中。

随着一系列服务措施的实施,有效地解决了社区失能、独居、空巢等特殊老人的用餐难题,受到了全社会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责任编辑:张雪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