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广宗县检察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2023-10-22 15:4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成江、李珊珊)今年以来,邢台广宗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线,持续履行检察职能,创新服务举措,着力解决检察环节制约影响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痛点、堵点、难点,全力打造安全、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检察人员到企业走访调查。

修订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全力“稳商”。广宗县检察院成立“检察监督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修订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依法服务保障非公有制企业的措施》等措施及实施方案,坚持民营企业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做到同等对待、同等保护、同等服务,让民营企业安心创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活动期间,共办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8件13人,涉企信访案件3件。

设立民营企业检察官联络室,倾心“暖商”。在院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广大干警主动走访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主动帮助解决难题。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42家145人次,提供“精准滴灌”式法律咨询51次,受理、办理企业诉求49件,已办结48件。

为更好回应民营企业期盼,广宗县检察院在辖区民营企业设立15个检察官联络室,助力实现企业与检察机关双向互动。该院还会同县工商联举办了4次民营企业家专场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30余名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此外,还邀请11名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共上一堂法治课,对“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等问题进行分析研讨,从源头上督促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稳步推进涉企合规改革,精准“护商”。广宗县检察院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惩破坏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类犯罪,保障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新。同时,积极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等行动,最大限度让民营企业松绑前行。在办理涉民企案件中,该院积极探索精细化办案模式,注重实地走访调查,最大限度减少办案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此外,广宗县检察院将企业合规整改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紧密结合,“一企一策”指导督促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帮助和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今年以来,该院已对5件案件适用第三方组织开展合规考察, 2件经与市检察院会商同意开展企业合规工作。

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专项“促商”。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和涉知识产权案件指导组,积极稳妥办理相关案件,统筹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坚定企业创新发展信心,激发创造活力。截至目前,该院已召开涉知识产权案件联席会、研讨会7次,在线索研判、提前介入、证据采信等方面达成共识。同时,通过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今年以来,共办理涉知识产权案件5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