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沙河市审计局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三点施力

2023-11-07 16:2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常敏、彭杰凯)近年来,邢台沙河市审计局开展了多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从三方面精准施力,倒逼领导干部不断增强高质量绿色发展动力。有效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以乡镇自然资源禀赋为切入点。在摸清整体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被审计单位自然资源禀赋,选择土地、水等重点自然资源资产和大气、土壤等环境保护情况作为审计重点,通过深入调查了解,进一步理顺审计思路、科学制定审计方案,做到精准发力,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以权责清单为发力点。从乡镇权责清单入手,对乡镇党委、政府已明确的权责清单进行筛选,梳理与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相关责任事项。聚焦职能责任,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不同权责类型,以贯彻落实政策制度、遵守法律法规、重大决策、完成目标任务、履行保护监督责任、资金使用与项目建设等方面作为审计主要内容,促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政策在基层落细落实。

以自然资源资产数量和环境污染指标变化为突破点。加强地理信息数据应用,通过三调底图与审计年度变更调整数据对比,掌握变化情况,分析数据变化原因。并结合区域主体功能定位、产业政策、环境部门发布的污染指标变化等,综合分析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政策落实、事项决策、监督执法等情况,初步形成审计疑点,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