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信都区调解员程振洋:化解纠纷20余年,做群众身边贴心人

2023-11-07 19:2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檀雪)“老程,你来给说道说道,看咱这个闹心事咋办?”群众口中的“老程”,是邢台市信都区“老程调解室”的调解员程振洋。在信都区,申请纠纷调解的群众总是会问上那么一句“老程可以去调解吗?”每次接待心急如焚的群众,程振洋总是微微一笑,耐心地说一句:“先别急,肯定能找到解决办法。”

程振洋是信都区浆水镇水门村人,1998年,他到浆水镇派出所成为一名协勤人员,在派出所少不了接触涉及山村百姓的大小纠纷,热心的程振洋遇到找上门来“求助”的乡亲,从不推脱,经常把赌气的两家人叫到一起说和说和。慢慢地,“有麻烦去找小程”在浆水镇传开,因为程振洋说的话在理儿,给出的意见也服气。2004年,程振洋被浆水镇政府聘为调解员,专职处理农村的急难事。

“只要真正把农村百姓当成家人,设身处地为百姓的利益着想,再复杂的问题也能找到解决方法。”在浆水镇工作的15年时间,很多积累多年的矛盾纠纷经他调解得到化解,也丰富了他处理农村问题的经验。

2020年,程振洋被聘为信都区矛盾纠纷大调解委员会副主任,负责全区急难案件和信访积案的解决。程振洋说,有时候一个案子的调解方案就要多次推翻重来,饿了就喝米粥、啃烧饼,困了全凭浓茶醒脑,通宵熬夜研究案情、制定调解方案……100余件信访积案、群体性隐患和重大矛盾纠纷经他的不懈努力得到妥善化解,3000余件家长里短的“小事”在他的辛勤付出下化于无形。

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要以真情作基石、法理为支撑。围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房产物业、人身损害、合同借贷等常见矛盾纠纷,程振洋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先后摘录了近10万字的学习笔记,通过深钻细研法律法规,一步一个脚印,夯实了自身的基本功。同时,结合丰富的调解经验,他总结了近2万字的调解技法心得,简称“十八五五调解法”(即:接待十要、调解八法、调解五部曲、调解五种基本功),这套工作技法后来被定为信都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

如今,信都区司法局成立了以程振洋为品牌的“老程调解室”,从退休政法干警、老党员、法律工作者等人群中选拔优秀人员组成专业调解队伍,退休后的程振洋也被返聘回来。他们的24小时调解电话随时畅通,数年如一日地听民声、访民意、排民忧、解民难,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00余件,调解案值达4100多万元。程振洋也先后获得“河北省金牌人民调解员”“河北好人”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