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沙河:“六单”工作法靶向助力基层监督

2023-12-08 16:0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袁轶伟)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今年以来,邢台沙河市纪委监委创新“六单”工作法,深化推进村(社区)纪检委员“派单制”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地摸排,全面“收单”。印发《沙河市村级纪检组织“六单”工作法监督指引》,每半年组织教育、卫生、交通、农业、社会保障等职能部门,围绕民生项目实施、涉农资金发放、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收集掌握各领域惠民惠农项目资金情况,建立项目资金台账。

靶向监督,精准“制单”。对照项目资金台账,结合上级要求、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定12个重点领域进行研判,筛查可能存在的制度漏洞、项目运行和资金监管廉政风险点等,精准绘制监督清单。自该工作法实行以来,全市13个乡镇办共绘制涉农资金发放、民生项目实施、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重点领域监督清单400余张。

分类施策,统筹“派单”。建立监督数据库,由乡镇纪委将监督清单派发至各村(社区)纪检委员手中,牵头组织开展监督,加强跟踪问效和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监督中的困难和问题,定期上报工作安排部署及落实情况。

深入一线,实地“督单”。各监督检查室适时选取部分乡村(社区),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督查村级纪检组织开展清单制监督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动态清零。另一方面,乡镇(街道)纪(工)委组织联动检查、交叉检查,对工作进度缓慢、监督质量不高的,责成立即整改,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限时办结,确保村级监督走深走实。

提高标准,从严“验单”。各监督检查室定期评判村级纪检组织开展清单式监督工作情况,对工作进度缓慢、监督质量不高的,责成立即整改,重新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约谈和批评教育。今年以来,共约谈3个村级纪检组织,批评教育18人次,进一步压实了村级纪检委员的工作责任。

聚焦成效,对账“销单”。制定《沙河市村(社区)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照“日清理、周小结、月公开”的工作机制,对村(社区)纪检委员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并报市纪委进行公开晾晒,对排名后20名的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并定期督查回访,倒逼提升监督质效。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