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走出去”“融进去”“沉下去” 巨鹿抓实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

2023-12-09 20:3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锦洁、王静静)“听了农技专家的讲解和亲身体验了栽培过程,才知道小小的食用菌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这么可观的收入,真是受益匪浅,回去之后我也要在我们村尝试培育和推广。”11月30日,正在参观南哈口村果蔬大棚的干部邱旭宁感慨道。这是巨鹿县今年举办的第17期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期主题为“提升履职能力 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巨鹿县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探索“走出去”“融进去”“沉下去”培训模式,着重培养基层干部“实践、实战、实操”能力,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拓宽眼界思路。根据县域发展需要和干部培训需求,确定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8个培训专题,按照区域地貌、产业结构相近的原则选择办班地,分期分批组织337名干部赴浙江、山东、深圳等地研修。构建以现场观摩、案例分析、沙盘推演、情景模拟为主,理论讲授、集体研讨为辅的课程体系,引入“合作帮带”学习模式,进一步深化参训学员与专家教授、本土企业家、产业带头人的对接沟通、合作洽谈,推动赴外学习成果转化落地。

“融进去”,推动入脑入心。开设情景课堂,搭建特色农产品推介、化解矛盾纠纷、破除迎检形式主义等基层场景,让干部身临其境分析问题、解决难题。开设比武课堂,围绕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等主题,举办知识竞赛、主题辩论、即兴演讲等擂台比武活动6期,由县级领导、部门乡镇“一把手”组成评审团,对干部德才表现分析研判、指导提升。开设田间课堂,以纪家寨金银花种植基地、大留庄农光互补产业园等10个实训基地为依托,以镇村干部、驻村干部为重点,开展农业知识技能实操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的专业型干部。

“沉下去”,注重以行促效。聚焦“五个强县、四个巨鹿”建设目标,确定12个方面、78个调研课题,组织学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为县委、县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149条。采用轮岗交流、跟班锻炼等方式搭建实践平台,先后选派85名优秀干部到新区建设、巡视巡察、信访稳定、征地拆迁等专班历练,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增强履职本领和服务发展水平。

为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巨鹿县还建立了干部培训纪实档案,实行积分量化考核,根据学员日常表现、学习交流、调查研究、岗位锻炼等情况,由组织部门出具鉴定意见,每期培训按照20%的比例评选“优秀学员”,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