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河北威县构建“三四五”体系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2-12 09:1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培俊)12月6日,河北威县召开房地产企业政企亲清恳谈会,县委书记主持,相关县领导、企业代表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与会人员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16条,形成诉求清单并实行台账式管理,及时将问题交办职能部门,并明确整改时限和措施,跟踪要账,督促整改到位。目前,威县已召开高校知识转化及科技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见、外贸型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等各类专题恳谈会12次,解决问题100多件。

近年来,该县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上积极探索,守正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构建“三四五”体系,即打造“三个平台”、做优“四项服务”、建设“五能队伍”,助力县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三个平台”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制度化开展政企恳谈会,打造沟通平台。该县建立政企恳谈月会制度,县委书记崔耀鹏主持推动,每月一次,规范流程,包括意见建议的收集、交办、督导、回复、通报等。今年以来,开展恳谈会12期,收集汇总意见建议112条,办结105条,转化为制度文件7个。

二是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打造服务平台。为精准解决政企信息不对称、融资不顺畅、政策落地不及时等问题,该县成立了威县“企业之家”暨企业服务中心,打造企业服务“110”模式,即依托1个企业服务中心,设置10个二级子平台(包括招商接待、市场营销、要素保障、审批验收、金融赋能、法律赋能、政策赋能、科技赋能、综合执法和营商环境评价等),创建对企业全流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新模式。目前已累计为上百家企业解决550个问题,申报专精特新和创业型小微企业27家,兑现奖补资金338万元,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1.1亿元。

三是服务企业合规经营,打造法治保障平台。该县统战部门联合县检察院等单位成立企业合规服务和营商环境监督中心,为涉案企业提供第三方评估及公共法律服务,指导企业防范化解高风险问题,加强企业合规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已举办三期“企业合规与法律服务”专题讲座,编制印发1200余张《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推动企业合规能力和意识的提升。同时组织11个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137家企业进行走访,解决法律问题33件。此外,接收各类企业投诉事项50余件,经研判后受理处置23件,回访满意率98%。

做优“四项服务” 解难题促提升


一是搭建服务一线专件直通车。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组织副主席、副会长轮流到企业之家坐班,将每周四确定为“企业走访日”,了解一手信息,形成专件直报县委县政府,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目前已有6项问题通过专件直报方式妥善解决。

二是精准服务纾困解难题。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化僵解困工作专班班长,由县委统战部综合协调,深入调研问诊把脉,多方联动克难攻坚,打好“感情牌、契约牌、政策牌和法律牌”,一企一招,一地一策,通过兼并重组、整体收购、租赁经营等措施,盘活“僵尸”企业11家,有效利用闲置建设用地1010.31亩,盘活企业闲置车间1.87万平方米,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促进了企业内涵式发展。

三是线上服务“一键直达”。在“威企通”线上服务平台开通企业诉求功能,企业通过电脑、手机即可反映遇到的问题,一般问题转相关部门限时办结,重大共性问题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全过程由县委督考局跟踪监督,实现企业诉求快速高效解决。特别是创新搭建惠企政策计算器,整合6300余条优惠政策,与企业进行智能匹配,累计已完成2400余次智能匹配、1900余次主动推送,企业受益匪浅。 

四是融合服务集成促发展。县委统战部积极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提高政策解读、企业获取的实效性;建设威县优质产品集成库,在同质同价情况下,推动县内企业优先使用本地产品,提高产品知名度,扩大产品销路;将企业服务中心与“百校入威”改革深度融合,集成推介“高校科研成果库”和“县域优质企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建设“五能队伍” 彰显统战新作为

围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县委统战部通过系统培训、对标学习、外出挂职、一线实践等系列措施,开展了20多项相关活动,建设一支“五能队伍”,即“能讲清企业需求、能宣传惠企政策、能提供代办服务、能协调解决问题、能提出意见建议”的复合型统战队伍, 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娘家人”,做好党委政府的生力军,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彰显统战新作为,为建设经济强县贡献统战力量。

责任编辑:高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