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临西县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持续改造提升

2023-12-15 18:2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武浩若)“红色书屋的一角几个学生在看书,党员活动室内党员干部在进行学习,院里的健身器材上几个老人边锻炼身体边拉家常……”这是近日笔者在邢台临西县陈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邢台临西县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坚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规范提升”的原则,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采取财政支持、党费补贴、各村自筹、社会捐助等多种方式,有力推进村党群服务中心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功能,临西县为各村党群服务中心科学布置“两委”办公室、党群服务大厅、党员会议室、红色书屋、玉兰调解室等多个功能室,并融入基层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建设、村规民约等多方面的元素,党员权利和义务等室内上墙内容简明规范,建立规范党务、村务、财务等公开宣传栏,确保阵地显目,党员群众办事方便快捷。

同时,临西县充分利用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搭建群众议事、教育培训等平台,组织各村党员群众对村级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等进行民主议事618次,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党性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农技培训等530余次。为推动党建工作与调解工作深度融合,临西县积极践行“玉兰精神”,在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独具临西特色的“玉兰调解室”,并制定完善统一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受案范围、调解原则等,并公示上墙,实现场所规范化。目前全县各村“玉兰调解室”受理并解决群众诉求、调解家庭纠纷和邻里矛盾等各类矛盾纠纷共2500余件,持续提升了基层服务效能。

2022年以来,临西县连续投入1700万余元,新建、规范提升98个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其中占地面积达300平方米以上的达22个,大幅度提升了村级组织形象面貌,切实把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的场所。

“今后,临西县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将持续进行改造提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临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卫建豪说。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