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建设“智”造强市 打造太行泉城

2024-01-16 17:5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着力构建具有当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建设“智”造强市 打造太行泉城

“一手抓工业立市,持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一手抓文化兴市,做大做强做热中心城区,打造泉城特色旅游城市。”1月7日召开的邢台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1月6日拍摄的邢台市七里河冬日景观。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全力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

1月7日,在邢台市南和区河北北和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现在正是包装材料需求旺季,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3个月之后。”该公司行政部负责人赵宁说,公司正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打好基础。

去年年底正式投产的河北北和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是南和区新材料产业的一支生力军。该公司主要生产塑料复合软包装和多功能高阻隔薄膜等高新技术产品,年产纳米材料包装膜3万吨,预计年销售额3亿元,利润6000余万元。

新材料产业是邢台市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去年以来,该市着力推动20个开发区提档升级,扎实推进邢钢搬迁改造升级、中钢邢机轧辊产业园、邢台高新区深圳园、冀中新材玻纤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强势起步。今年,该市将全力以赴抓投资、集中精力上项目、持之以恒壮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新质生产力。

紧盯规上工业企业提档升级,着力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全面提高研发投入,深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惠企政策,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推动企业开展设备更新、工艺升级,实施技改项目500个以上。加快产业智改数转,实现全行业全链条数字化水平跃升。

紧盯中小企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产业集群倍增计划,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鼓励推动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带动配套企业集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坚持县域、省级、国家特色产业集群梯次培育,争创更多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1月7日,河北北和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巡检。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紧盯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着力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持续落实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制度,培育引进高端创新创业团队,强化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承接,技术合同交易额48亿元以上。加快实现应用场景高端化,推进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深化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紧盯生产性服务业壮大,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化发展。积极布局科技研发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服务、现代金融服务和现代物流服务,开展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活动,培育更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推进沙河鑫通物流等铁路专用线建设,开通更多邢石欧、天津港铁海联运班列,加快邢台褡裢机场运营,构建公铁海空多式联运体系。

●加快打造泉城特色旅游城市

1月3日,百泉生态公园项目现场,邢台经开区组织人员加紧施工,围绕狗头泉、百泉等泉群及七里河生态资源,打造绿色生态、商务、文旅、宜居的特色街区和文旅小镇,助力泉城特色旅游城市建设。

去年4月,邢台市委、市政府立足百泉复涌资源禀赋和3500多年建城史深厚底蕴,出台《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塑造推广城市品牌专项行动方案》,以塑造推广“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为牵引,统筹开展一个百泉文化观光体验区、一组城市品牌标识、一系列品牌推介活动、一条泉城观光精品线路等“十个一”专项行动。

邢台市制定完善主城区旅游总体规划,打造提升七里河沿线、白马河沿线、古城片区、高铁辐射区的“两线两区”旅游业态,构建功能完备的城市旅游体系。

环古城护栏更新、古城文化元素植入等8个项目同步推进;北方大学旧址,羊市道23号、25号布袋院对外开放;府城保护开发、好南关城市更新、天宁寺文化园建设等工程启动……在古城片区,该市按照“分步实施、分批启动,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原则,加快邢州古城保护修复,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邢台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指出,打造泉城特色旅游城市是该市提升能级、提升形象的关键举措,是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必由之路。

今年,该市将进一步推动高铁辐射区加速建设,确保高铁辐射区起步区、核心区早见效果。推动城市品牌塑造推广持续发力,实现人气旺起来、消费火起来、吸引力强起来。推动文旅项目建设早出形象,突出打好百泉生态、古城文化、扁鹊康养、商务会展“四张牌”,扎实推进一批文旅项目大干快上、提速提效,实现多点开花、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为申办2025年省旅发大会和全面宣传造势奠定基础。

邢台市提出,要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高境界推动城市旅游高质量发展,让邢台这座古城实现大变样、展现新风采,助力中心城区做大做强做热。

●积极开辟新型能源发展新赛道

1月2日,在邢台高新区12吉瓦高性能锂离子储能电池项目建设现场,项目一期17万平方米的建筑主体已经完工,首条2吉瓦全自动方形锂离子储能电池生产线正在分段进行安装调试,预计2月份开始试生产。

去年以来,邢台高新区锚定“既高又新”目标,着力打造新能源装备产业,持续招引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发展形成百亿元的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当前,邢台市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蓄能产业正蓬勃发展,在新能源领域具备了先发优势。抢抓能源革命发展机遇,邢台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积极开辟新型能源发展新赛道,全力抢先机、优结构、增动能。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邢台市委关于加快推进新型能源强市建设助力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统筹发展风、光、电、氢、储、醇等新能源,加快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链条延伸产业发展,形成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市发展新格局。

打造辐射京津冀氢醇基地。依托旭阳集团工业副产氢提纯项目、沙河正康高效清洁燃气副产氢项目等大规模制氢项目形成稳定供应高纯氢的能力,谋划引进新技术、高质量制氢项目,力争到2025年底氢能年供应能力达到6亿立方米,到2030年底达到12亿立方米。加快旭阳集团、沙河正康等工业制甲醇发展,谋划生物质制甲醇、捕集二氧化碳制甲醇、风光制氢甲醇项目,力争到2025年底甲醇生产能力达到50万吨,到2030年底突破100万吨,成为辐射京津冀的氢醇生产供应基地。

打造冀中南风光水电储基地。实施新能源装机“双百”行动,2024年、2025年每年新增新能源装机100万千瓦,力争到2030年底新能源装机达到1600万千瓦。推动信都、沙河、内丘、临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统筹独立和配建新型储能发展,力争到2025年底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100万千瓦,到2030年底达到400万千瓦。

打造氢电醇商用汽车生产基地。以氢能轻重卡、甲醇商用车、电动物流车为重点,打造新能源商用汽车生产基地。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发展,适度超前布局全液冷超充等高新技术充电站、综合能源站等新型能源应用场景。力争到2025年底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万辆,到2030年底销量达到10万辆。

打造新能源装备聚集区。依托中车新能源装备基地、中船氢能源装备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形成集研发、装备制造、新能源应用于一体的新能源装备产业聚集区。做大做强晶澳科技光伏产业、金风科技风电装备、泰一氢能源设备研发制造等优势产业。力争到2025年底新能源装备产业年产值达到200亿元,到2030年底年产值达到500亿元。(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