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临西县激发人才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2024-01-26 10:4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妍力、修波)“大棚种植甘蓝主要以控温为主,温室内温度不要超过25摄氏度……”近日,在邢台临西县老官寨镇东袁庄村的温室大棚里,县农技师刘晓辉手把手为种植户讲解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近年来,临西县坚持人才强县战略,大力实施“引智聚才、共促振兴”计划,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全面助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着力把乡村一线涌现的本土“田秀才”“土专家”、农技示范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大学生、创业青年等选拔进乡村人才实用队伍,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后备库”“乡村工匠库”,并分类实施动态管理。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招聘活动,举办乡村振兴专场招聘会,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找到就业岗位。在全县打造10个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围绕该县种植养殖等优势产业,实行“基地+产业协会+农户”模式,采取专家授课、定期技术交流等形式,将普通农民培养成乡村振兴实用技术人才。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5000余名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培养的乡村人才,切实增强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

“乡村欲振兴,人才必振兴。下一步,临西县将立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布局优化的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智力支撑。”邢台市临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卫建豪表示。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