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设计赋能,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

2024-01-30 10:3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以来,邢台成功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

设计赋能,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

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智能化排烟消防车……1月23日,在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的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泰救援”)车间,一辆辆不同功能的消防车正在加紧组装。润泰救援副总经理路红岩介绍,智能化排烟消防车被认定为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录产品。借助工业设计之力,这些新产品在应急消防市场深受欢迎。

1月27日,在邢台市众联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设计创新成果”展厅,市民在珐琅铸铁锅产品展台前参观。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润泰救援产品走红市场,得益于工业设计带来的利好。去年以来,邢台市大力实施工业设计中心梯度培育计划,推动企业不断提升设计能力和研发水平,以工业设计助推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全面提升制造业产业链能级,打造企业发展新优势。

去年12月,润泰救援和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麦郎”)两家工业设计中心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授牌,实现邢台市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零的突破;今年1月12日,省工信厅公布了2023年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名单,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榜上有名,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二;去年该市新创建领途汽车、中伟卓特等6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目前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达21家。

●工业设计引领产品升级

1月23日,在隆尧县今麦郎印象馆,一款包装设计新颖的速食面非常亮眼。“包装上印有萌态十足的范喵喵形象,充满年轻时尚感及趣味性。”今麦郎工业设计中心主任宦然向笔者介绍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上展示的拉面范“0油炸健康面”系列产品。

近年来,今麦郎通过对生产流程进行改进、优化,对产品口感、包装、工艺等多维度把控,不断提升产品的研发及工艺设计水平。2023年,今麦郎仅面品新设计产品就有45项,其中投放市场41项。

1月27日,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组装高精度辊压机。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撬动作用很大。”邢台市工信局副局长徐学辉表示,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先导环节,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邢台市委全会明确提出要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这就更加需要工业设计赋能。

事实上,邢台市已有不少企业通过深耕工业设计尝到甜头。

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首创国内高性能多功能水泵控制阀,解决了水电机组空载启泵、难以现场调节的关键“卡脖子”问题,填补了国内电力设备该细分领域的空白,该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成功入选2023年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名单。近3年来,该公司承担工业设计25项,其中完成项目19项,实现产业化项目17项,为黄水东调工程、珠江三角洲、小浪底等大型工程项目提供配套服务。

河北三厦厨具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设计部门,主导搭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推动设计开发多元化,并与多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合作,在铸铁炊具的基础上,研发了铸铁烤网、铸铁炉架等新产品,不断拓宽产品品类。

邢台市达力斯儿童玩具有限公司与上海狼蚁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设计推出了多功能儿童三轮车,车身采用高强度材质,脚踏、辅助轮方便拆卸,将三轮、平衡、辅助和便捷拆卸引入产品设计理念,大大改善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龙头企业争创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

邢台是制造业大市,形成邢台经开区装备制造、隆尧食品、清河羊绒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广阔的土壤。目前,该市已形成创新体系初步构建、设计能力不断提升、成果转化效果提高、人才聚集效应初显的良好发展格局。

为了让更多企业认识、了解、运用工业设计,去年以来,邢台市工信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工业设计专家行等活动30余场次,聚焦产品开发、包装升级、质量提升、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进行设计服务。指导推动行业龙头企业、“领跑者”企业等开展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工作,总结形成了今麦郎拉面范、润泰救援水罐消防车等20余项工业设计赋能产品案例。

同时,邢台市工信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工业设计博览会展品展台评优活动,以赛促新,带动企业借助工业设计牵引生产要素集成创新,开发出新品类、创造新市场、催生新业态。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上,今麦郎获评优秀展示单位(展台优秀搭建奖),系全省唯一。

建立完善政策资金支持体系。做好工业设计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推荐,在落实工业设计项目省级资金支持的同时,邢台实施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且设计作品被应用到企业取得经济效益(含增加值、产值、税收)的分别给予50万元、5万元的奖励;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之星、红点至尊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的,每项给予10万元奖励。

“我公司工业设计中心获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获得省、市105万元的奖励。”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杜振山说,期待持续优化的政策支持,让工业设计成为推动产业创新的助推器。

●优化服务提升企业设计创新能力

“得益于邢台市众联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邀请的工业设计领域专家对我们进行一对一帮扶,公司整体设计水平得到了提高,对工业设计也有了更多思考。”1月25日,河北永明地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陈占荣告诉笔者,经过专家指导后,企业在设备的安全性、操作便利性、结构优化等方面均得到提升,还成功获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邢台市众联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是在该市工信局、邢台经开区指导下成立的服务平台,主要为企业提供设计、研发、推广、品牌建设等服务。围绕邢台制造企业需求,该中心招才引智,聘请中央美院、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为智库专家,建立产学研成果转移通道;引入深圳朗图、深圳立意、秦皇岛爱陶器等14家优秀国内设计机构,为邢台企业提供设计与产业对接服务;引进3家北欧设计机构,建立合作联盟,传递国际设计理念和设计力量。

邢台市众联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郝智博介绍,在企业调研时发现,一些企业的产品不够时尚,还有一些企业主要做代加工,没有自己的品牌,利润微薄。这些制造企业的困境,正是工业设计所要解决的问题。

经邢台市众联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牵线搭桥,邢台金成航冶金轧辊有限公司与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达成项目合作,开展磨刀机数控机床设计工作,重新设计磨刀机的外形,并进行结构整合优化,对产品在人机交互、品牌形象融入等方面进行开发设计,丰富了产品的功能性,外观简约时尚,安全易用,融入了美学理念,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经过与专业工业设计公司合作,我们发现之前对于工业设计的理解狭隘了。”邢台金成航冶金轧辊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李慧表示,他们将在追求技术创新突破的同时,更加注重设计上的齐头并进。

这样的合作在邢台越来越常见。为提升企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去年以来,邢台市举办以“工业设计赋能产品创新”为主题的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对企业家进行授课辅导。专家团队深入百余家企业开展工业设计、技术创新调研、座谈活动,鼓励企业开展产品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设计,开发具有绿色环保、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产品,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价值提升,实实在在地增强产品的含金量。(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周林、侯伟伟)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