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威县:谈心谈话 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

2024-01-30 15:0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威、董洋)“部分领导干部‘老好人’思想作祟,对待下属和分管部门的同志,碍于人情关系,小错小节视而不见,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近日,邢台市威县纪委监委对20个县直单位部门“一把手”开展集体谈话,压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

该县纪委监委协助党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以清单形式细化主体责任43项、监督责任27项,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针对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对9个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为谈心谈话人员列出负面清单、找出廉政风险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坦言,“通过接受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面对面‘把脉问诊’,让我过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在深感压力的同时帮助我拧紧螺丝、上紧发条。”
  “经常性与其他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对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督促提醒,及时拉一把,让党员干部远离纪律和规矩底线,防患于未然。”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对“一把手”开展集体提醒谈话3次,一对一提醒谈话23人次。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近年来,‘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很多,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对‘一把手’监督仍是薄弱环节,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监督责任的任务依然十分紧迫,必须紧盯关键少数,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用好谈心谈话,督促‘一把手’用好手中的权力。”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