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护航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看“邢”动

2024-03-15 10:5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春叶)3月12日,邢台困境儿童小琮(化名)塞给儿童督导员一张小纸条,非常感谢叔叔阿姨们对他的帮助。

小琮母亲去世,父亲为肢体二级残疾人,生活困难。邢台市儿童督导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小琮情况后,立即将其家庭具体情况上报民政部门,并及时将小琮纳入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并为小琮的父亲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

近年来,邢台市关爱困境儿童,将其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民生工程抓细抓实,用民政温度护航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建立完善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邢台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等制度文件,充分整合救助、教育、医疗等多方面资源,全方位保驾护航困境儿童成长。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和公益慈善组织等力量参与,共选派儿童督导员211人、儿童主任5360人,征集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党员干部等各类社会志愿者1616人,组建225个市、县、乡志愿服务队伍,为困境儿童提供常态化关爱帮扶服务,形成关爱困境儿童成长的合力。

精准摸排,定制帮扶。利用寒暑假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各县(市、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集中入户走访,对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就学情况等信息进行精准摸排,分类建立台账,做到一长一档。对部分重点儿童,和县(市、区)建立个案服务管理台账,按需召开个案研讨会商会议,制定“定制化”方案,“滴灌式”落实家庭困难救助、教育辅导、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

关注心理,彰显温度。在为困境儿童提供生活保障服务的同时,高度关注困境儿童情感需求和心理健康,用心用情落实精准化关爱、补缺型关爱,以活动为抓手,组织民政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作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慰藉等关爱服务,传递社会温暖。2023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持续组织开展了“奋进新征程 同心护未来”“情暖寒冬 共护未来”“防患于未然 安全护‘童’行”等各类主题活动315场次,受益困境儿童达12517人次,全力帮助困境儿童树立健康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