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鼓励经营主体建立赔偿先付制度

2024-03-18 10:3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鼓励经营主体建立赔偿先付制度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永晨)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3月14日举行的发布会获悉,今年,该市市场监管局将从促进消费、保障民生、维护消费者权益出发,多管齐下持续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一步完善邢台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工作机制,助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与区域特色产业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全市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97家,实现“城市乡村全覆盖、商品服务全覆盖、线上线下全覆盖、生产流通全覆盖。”

鼓励支持大型商场超市等经营主体建立赔偿先付制度,实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制度,探索推进同品牌实体店同城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服务。目前,390多家实体店参与无理由退货承诺。今年,大力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增量提质拓面,创新多元化无理由退货模式,扩大同品牌实体店同城异店、同品牌连锁实体店异地异店统一退货的试点范围,让消费者退货便利无忧。

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功能建设。在已经建成465家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基础上,完善基层消费纠纷解决处理体系,进一步拓宽消费维权渠道。将“最美消费维权人”纳入该市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人才库,积极培树宣传消费维权典型,不断提升全市消费维权工作水平。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咨询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重点查处预付式消费相关不公平格式条款、违法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家用电器、手机等维修及售后服务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旧充新、以不合格零配件冒充合格零配件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